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哪隻疫苗較安全? 醫:不良反應數除施打劑數有誤謬

2021/09/24 15:18

民眾接種疫苗後,都可上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通報,幫助了解疫苗安全性。(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何知道打疫苗後,誰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潘建志醫師」指出,很多人不明就理,拿不良反應數字直接除以施打劑數,就斷言哪支疫苗比較安全,但際上仍需考量其它因素,才能得出有義意的警告。

潘建志表示,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是一種預警系統,所有人都可以通報不良反應,但大部份是醫療院所通報,VAERS的通報數字不經過篩選,最重要的觀念是,VAERS裡出現的不良反應代表是疫苗所引起。而且觀察的時間越長,出現的通報數也會更多。

因此,在一定的期間內,分男女,分年紀層,各計算出沒有打疫苗時的疾病發生率背景值,背景值再和報告的個案數做比較。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才是值得注意,預防和治療的不良反應。若統計出來的不良反應或死亡數目超出背景值太多,打疫苗反而弊大於利,那就不建議某些年齡層接種,甚至直接停掉疫苗。

他指出,台灣AZ疫苗打的劑量數非常高,也傳出不少血栓個案。另外高端疫苗未經過大於3萬人的三期實驗就開始施打,這時也要積極利用VAERS系統,因台灣人的體質和外國人可能有差別,本土的監測很重要。疫情比較不嚴重時,關注VAERS的警訊和關注新冠確診死亡數一樣重要。

潘建志建議,台灣可請大數據專家,頻繁檢查VAERS的異常訊號,因台灣有建立多年的健保資料庫,各年齡層,性別的疾病能建立高品質的背景值。台灣既然公開,就應該公開同時比較背景值的數字,民眾能有充份的了解,才能有效杜絕假消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