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過敏傻傻分不清? 醫教看「鼻水」就知道

2021/09/23 14:09

醫師表示,感冒是病毒感染導致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鼻腔的分泌物是比較黏稠的鼻涕,至於過敏性鼻炎的鼻水比較常見是清澈透明如水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季節交替,你是不是也狂流鼻水和鼻塞呢?遇到這些症狀究竟是過敏還是感冒呢?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如果有鼻子不舒服等症狀時,可以從4個方面進行初步診斷。

重點1、症狀持續多久了?

若是感冒造成的鼻塞、流鼻水,通常在數天至一週內便會逐漸緩解或消失,過敏造成則會持續一段時間,通常會以兩週做為判斷。

重點2、有沒有伴隨其他的不適?

伴隨喉嚨痛、頭痛、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多數是感冒所引起的急性鼻炎。但若是眼睛、鼻子、耳朵或喉嚨出現搔癢感,經常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重點3、擤出來的是鼻涕or鼻水?

感冒是病毒感染導致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鼻腔的分泌物是比較黏稠的鼻涕,至於過敏性鼻炎的鼻水比較常見是清澈透明如水狀。

重點4. 鼻子黏膜的顏色?

感冒屬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透過理學檢查常見鼻黏膜因急性發炎而偏紅腫。過敏性鼻炎因為是慢性長期的發炎,鼻黏膜看起來會呈現灰白水腫的樣子。

陳亮宇提醒民眾,如果有一些鼻子不舒服的症狀,請先別緊張,先試著多喝水,多休息,如果症狀變得更嚴重甚至有胸悶,發燒,喘等等的症狀產生,就需要更提高警覺,趕緊就醫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