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酮飲食無法改善內臟發炎 醫:低脂飲食才是減重王道

2021/09/22 14:07

醫師表示,高脂飲食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建議改為低脂飲食來減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會採取生酮飲食法來減重,醫師表示,生酮飲食為高飽和脂肪飲食,採取熱量限制、攝取高脂肪的方式瘦身,可減少部分內臟脂肪,卻無法改善因肥胖引起的內臟發炎,建議民眾改以低脂飲食瘦身。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分享,2020年一項實驗試圖研究體重降低後的身體變化,對照組老鼠以低脂飲食(LF)方式餵養,實驗組先以高脂飲食(HF)餵養小鼠,8週後再將小鼠重新分配到以下3種條件的環境:

●保持在HF條件。

●改為低脂隨意飲食(LFAL)。

●改為高脂肪+熱量限制(RHF)飲食。

經過7週,LFAL組跟RHF組的體重都減輕到和從未胖過的對照組一樣,血清生化方面,LFAL組的發炎相關指數,恢復得與對照組相同;RHF組的發炎標誌TNF-α、介白素-6(IL-6)、肝臟發炎指數和C反應蛋白(CRP)均高於對照組。因此,高脂飲食雖然能減重,卻不能恢復肥胖造成的內臟組織發炎。

另外,許多研究都指出,高脂飲食會惡化肌肉的胰島素抗性,降低肌肉對糖分的利用率,除非拉長熱量限制、低脂飲食的時間才有機會修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