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名稱都有「奶」營養卻不同! 補鈣還是選鮮奶

2021/09/21 14:43

吳映澄提醒,牛奶和燕麥奶本來就是不同類的食物,各有長處而非哪個較好,但若想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牛奶還是較好的選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植物奶的風潮已經席捲一段時間了,而市面上販售許多名稱標榜「奶」的飲品,營養組成可完全不一樣,營養師表示,燕麥奶其實不是乳品類,而是全榖雜糧類,但若想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牛奶還是較好的選擇。

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發文指出,很多人看到燕麥「奶」產品,總會以為是燕麥加牛奶,但是你知道嗎?燕麥奶其實不是「奶」,營養組成與牛奶也大不同。

●燕麥奶:全穀雜糧類

主要成份為水、燕麥,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含有膳食纖維,部分廠商會額外添加一些營養素提升整體營養價值。

●鮮奶:乳品類

主要成份為生乳,優質蛋白質來源,富含鈣質,但部分人會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

吳映澄表示,植物奶不可稱為「奶」,在《2020-2025美國飲食指南》強調了近年流行的杏仁奶、椰子奶等植物奶不能取代奶類;另外歐盟已研擬立法禁止燕麥奶製品稱作燕麥「奶」,因為可能會引起消費者誤解,品名不應該包含它所沒有的成分。部分國家類似的產品,一般是叫做「燕麥飲」或是「燕麥穀物飲料」。

吳映澄提醒,牛奶和燕麥奶本來就是不同類的食物,各有長處而非哪個較好,飲用前要先了解其差異性和意涵。但若想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牛奶還是較好的選擇。

營養師吳映澄。(圖由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