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的有皮膚漂白術? 醫解析麥可傑克遜死因謎雲

2021/09/20 16:00

已逝巨星麥可傑克遜生前由黑變白的膚色,是相當受矚目的爭議之一。(翻攝自star-fights.com)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2年前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猝死,對於他的死因在當時眾說紛紜,有人猜測他是吸毒而死,或是因皮膚漂白手術致癌而死,但他本人從未證實每天塗抹含有漂白劑的乳霜的傳聞,對外宣稱是因「白斑症」才會變白。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推論,麥可在媒體前面展現的白,是白斑加上專業的化妝效果,可能後期因為白斑擴散範圍太大,才使用了合法的化學藥劑將還沒被白斑侵犯的黑色皮膚部位脫色。現今雖然有雷射淡斑、美白針、淡斑藥膏等方式,能讓膚色變得比較白,但沒有辦法能夠讓皮膚真的白化,甚至像麥可一樣從黑皮膚轉成白皮膚。

陳昱璁說,上述的方式,也沒辦法讓全身皮膚漂白得那麼徹底且均勻,完全不帶任何黑色素的殘留,假使真的有這種漂白技術,那這世界上絕對不會只有麥可的案例;但目前並沒有發現有任何其他黑人或黃種人漂白的成功案例,況且真的有這技術的話,肯定會很盛行,眾多女性也不用整天防曬、買名貴的化粧品和保養品了,美白產品的市場也會萎縮掉。陳昱璁直言,連我們黃種人想要變白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黑人。

初期白斑症特徵 斑塊出現在眼周、嘴角等部位

陳昱璁指出,從麥可80至90年代的照片,依稀可看見白色的斑塊起初只出現於眼周、嘴角、鼻周、耳後,這就符合白斑症發作的特徵,臉上一開始都是出現在嘴巴、眼睛、鼻孔、肚臍等周圍。但可能因為麥可的白斑越來越嚴重,已經佔了皮膚大部分的面積,所以他就逆向操作,決定將皮膚殘留的黑色素全部破壞掉,讓皮膚白得更徹底。

陳昱璁解釋,在醫學上,可使用4-苄氧基苯酚(Monobenzyl ether of hydroquinone,MBEH)殺死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造成不可逆性的破壞。但是少了黑色素,皮膚須終身塗抹防曬乳避免曬傷,且得到皮膚癌的機會比較高。而且,該藥劑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嚴重的話可能會起水泡、出現刺激性過敏皮膚炎。所以這種方法只限定合法用於廣泛面積的嚴重白斑患者,也只有部分國家核可此方法,台灣和許多亞洲國家都禁止使用。

美白的極限 取決「體質性」的膚色

陳昱璁說,後來麥可的驗屍報告也證實他有罹患白斑,並不是為了想當白人才刻意將皮膚漂白。其實,人類的膚色主要是由黑色素細胞產生的黑色素所決定,黑色素細胞的活性和黑色素含量造就出不同的膚色,而這種「體質性」的膚色是由先天基因所決定的,像是黑人及白種人,膚色就有明顯差別。

陳昱璁表示,除非將黑色素細胞殺死,我們無法藉由任何美白產品將皮膚變成跟白人一樣。而「後天性」的膚色,通常是因為紫外線(日曬)或荷爾蒙(懷孕),使得皮膚變黑,這種後天的色素可以藉由美白產品或療程去改善,但美白效果的極限就是回到每個人基因所決定的「體質性」膚色,可以觀察手上臂內側、大腿內側、肚子等,不受陽光曝曬的部位,那邊的膚色就是每個人的原始膚色,也是美白的最大限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