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下青少年憂鬱焦慮增2倍 醫:意識到家長的壓力

2021/09/20 11:08

醫師表示,在疫情下,青少年可能會更敏銳意識到父母的情緒和經濟壓力,導致焦慮感無形中上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人們的生活型態、工作經濟等各層面大幅轉變。有研究指出,在2020年期間,青少年憂鬱症、焦慮症的發生率均雙倍顯著増加,且女生的上升速度更快;醫師表示,在疫情下,青少年可能會更敏銳意識到父母的情緒和經濟壓力,導致焦慮感無形中上升。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及,最近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國際期刊上發表,青少年在「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下的的心理健康的影響;匯集了29個研究報告,共有80879靑少年參與研究。

研究:青少女更易罹憂鬱症 

該研究顯示,在疫情前,青少年心理健康情況為憂鬱症12.9 %、焦慮症11.6%;疫情中,青少年心理健康,憂鬱症25.2 % (95% CI, 21.2%-29.7%) 、焦慮症20.2%(95% CI, 17.2%-24.4%)。在整個2020年期間,青少年憂鬱症、焦慮症的發生率均雙倍的顯著増加,且女生的上升速度更快。

黃軒說,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未成年的青少年,並非未成熟,就不會有心理問題!尤其在病毒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下,這些青少年孩子可能更敏銳地意識到父母的壓力和經濟影響,家人沒有了工作,家庭經濟狀況出問題,孩子們可以感受到當前全球大流行,帶給他們日常生活的變化,但務實上,他們又不能替家長解決問題,這些矛盾潛在機制,導致焦慮感無形中上升了!

家長的壓力情緒 無形影響青少年心理狀態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下的隔離措施,例如禁上學,禁出門等重重防疫的動作,增加了青少年憂鬱症的發生率。黃軒指出,低自尊心,自信心不足、家庭中父母吵架或有家暴事件的青少女感受最深,所以在全球大流行下容易會有心理問題雙倍増加!

在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下,全球範圍內,每4個青少年中就有1人表現出憂鬱症狀加重了,每5個青少年中也有1人表現出了焦慮症狀加重。黃軒提醒,大人們的壓力情緒,以及防疫措施的問題,正在影響身邊的青少年們,他們的青春蒙上一片COVID-19陰影,這是值得關注的,畢竟青春歲月,也只有那麼一次,期待青少年們是開開心心、快快樂樂長大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