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逆轉糖尿病! 營養師:飲食多樣性變化最健康

2021/09/19 14:42

營養師提醒,若要控制血糖,外食儘量避免添加多量蔗糖或蜂蜜的菜餚外,每年定期監測血糖,也都是糖尿病病友要注意追蹤的重要事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因演員龍劭華猝世,引起大家對糖尿病的關注。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營養師表示,糖尿病友如果好好控制血糖,可以預防危險的大小血管病變,外出旅遊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樣,但是要記得,飲食控制份量和多樣性變化才是最健康的糖尿病飲食建議。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看似耳熟能詳的疾病,事實上糖尿病在臨床上的控制必須透過「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缺一不可,而在飲食上對食物分類及份數的了解更是重要。此外,特別是第2型的糖尿病,控制好血糖也要控制好體重,因為肥胖會造成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特別提醒,腰圍過粗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更是提高未來得到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劉怡里進一步說,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是大小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族群,大血管病變,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小血管病變,如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而且一般民眾會以為得到糖尿病,往後飲食方面只要控制好糖份就可以了,其實為了預防往後更可怕的大小血管病變,更要控制油脂與鹽份的攝取。當然糖尿病飲食是會針對「個人化」的生活作息和生化數據等去設計,才能調整出適合糖尿病人最佳的飲食建議。

掌握11點原則 助穩定血糖

● 維持理想體重,特別是腰圍健康,建議男生控制在90公分(35吋),女性控制在80公分(31吋)。

● 糖尿病飲食跟健康飲食相似,豐富且多元性變化,但是糖尿病友飲食習慣和份數,要搭配藥物遵守定時定量原則。

● 直接影響血糖的3大類食物,如水果類、全穀雜糧類、乳品類,特別提醒,通常病人會忽略乳品和乳製品,如鮮奶、奶粉、起司、優酪乳、優格,這些看似蛋白質類的食物,其實含有乳糖,過量攝取,依然會影響血糖。

● 俗稱澱粉類的食物,建議可以選擇高纖類全榖雜糧,高纖有助於餐後血糖控制,例如:糙米飯、地瓜、南瓜、燕麥、蕎麥麵等,但是要注意的是,臨床上常常有病友以為換成高纖澱粉就可以放寬鬆份數,事實上『半碗白飯的含醣量和半碗糙米飯的含醣量是一樣的』,如果將原本吃的半碗白飯換成一碗糙米飯,那當然血糖就會控制不好,所以不要以為健康的澱粉就可以過量攝取。

● 水果口感上的酸甜度,不是判斷糖份多寡的標準,臨床上也常常看到病人以為很酸的檸檬汁是排毒降血糖的聖品,事實上,220c.c.的檸檬汁等於一份水果的含醣量,如果每天多一杯,容易造成過量影響血糖控制,而口感上甜甜的水梨、木瓜,卻是血糖不易波動的低GI水果,每天控制在2份(2碗=200克),其實是可以開心享用的。

● 特別建議,水溶性纖維豐富的食物,具有延緩血糖上升速度與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好處,對降膽固醇也有幫助,尤其蔬菜類不限制份量,可以多選擇口感黏黏滑滑稠稠的種類,如秋葵、木耳、海藻類。另外豆類、馬鈴薯、寒天、仙草、愛玉都是很好的食物。

● 適量油脂攝取,選擇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例如:橄欖油、苦茶油、堅果等,烹煮方式盡量採用燉、烤、燒、清 蒸、水煮、涼拌方式,降低飽和脂肪酸,從減少紅肉、加工肉品、內臟類食材開始。

● 善用辛香料,蔥、薑、蒜、九層塔、肉桂、薑黃和香草等,來增加餐點的風味,減少用鹽量,當糖尿病友血管健康,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 外食儘量避免攝食糖漬、蜜汁、醋溜、茄汁、糖醋、勾芡等加多量蔗糖或蜂蜜的菜餚,建議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盡量不要飲酒,尤其空腹飲酒易造成低血糖風險。

● 糖尿病友建議每星期運動150分鐘以上,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也可採用分散性累積的運動,達到有效的運動,如快走走到會喘、早中晚爬樓梯。

● 定期監測血糖、血脂、血壓,並且記錄飲食日記與營養師討論個人化建議,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也都是糖尿病病友要注意追蹤的重要事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