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未控制又吸菸 男子接種AZ疫苗1週後胸悶不適

2021/09/18 20:20

有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者,應控制良好,再疫苗施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5歲企業小開,身材高壯,有代謝症候群,血壓、血糖、血脂都偏高,自認無症狀、也有運動打高爾夫球運動,而不在意、不控制,每天抽菸1、2包,今年8月施打AZ疫苗後1個多星期,突然胸悶,就醫檢查,竟發現嚴重心肌梗塞,冠狀動脈100%阻塞,差點猝死,趕緊做心導管支架手術解危。

不過他近70歲、有心肌梗塞病史的爸爸,因為規則服藥控制良好,施打AZ疫苗則無異狀,心臟科醫師提醒,慢性病患應控制良好,接種疫苗。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諭聰指出,AZ疫苗施打可能因免疫反應,使心血管疾病控制不良的病患,血管斑塊脫落,造成血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問題,因此慢性病不穩定、有血栓病史,施打疫苗前應特別警覺並與醫師討論,施打後2週如有胸悶、心悸、無力、呼吸喘等狀況,應盡速就醫。

男子心臟左前降支的前端100%阻塞(左圖),進行心導管支架手術舒通血流(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鄭諭聰說,這名男子有代謝症候群,其實心臟3支冠狀動脈都有20%、30%的輕度阻塞,施打AZ疫苗後,心臟的左前降支的前端出現100%阻塞,幸好有右冠狀動脈血液灌流,否則左前降支是供應心肌50%以上血流,幾乎會心因性休克、猝死,趕緊為他進行心導管手術,裝置支架,解除死亡危機,事後他也嚇到,趕緊戒菸,服藥控制三高。

鄭諭聰也說,這名患者左前降支的完全阻塞,還好有右冠狀動脈灌流,幸運未立即發生猝死,如果拖延未治療也會因血流不足,心肌仍缺氧,一旦天氣冷、搬重物、生氣、或運動爬樓梯,缺氧變嚴重致心律不整仍會猝死,會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沒有心輸出就會倒地。

目前老人正值接種AZ第2劑,只要慢性病控制良好,且有規則服藥,經醫師評估也能施打,但提醒不能隨便停藥,疫苗免疫反應造成心血管問題很低,但仍有風險,不能大意;至於年輕人施打AZ疫苗,可能免疫反應較激列,會高燒、肌肉痠痛,建議多喝水、不要熬夜,最後他也強調,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機率高,打疫苗好處仍遠大於壞處,仍要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