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睡不著嗎? 醫:慢性失眠恐影響健康

2021/09/19 21:00

醫師提醒,失眠問題遲遲無法改善,則應儘速就診,避免成為慢性失眠,影響身體健康。(圖取自freepik)

文/吳幼雯

賴女士今年51歲,身體一向健康,在銀行擔任客服人員,有兩個就讀大學的優秀女兒及疼愛她的丈夫。近半年來,她總覺得在工作時會對同事及顧客發脾氣,回到家面對一堆做不完的家事更是讓她心情煩躁,經常感覺莫名的沮喪,晚上難以入睡,半夜睡睡醒醒的,「我已經好幾個月沒睡過好覺了。我就是睡不著耶,越想睡、越睡不著」。以上症狀也許都在你我身邊上演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有34%以上的國人面臨睡眠障礙的困擾,失眠症儼然是忙碌社會的「文明病」之一。

失眠可分為急性失眠與慢性失眠。急性失眠主要因壓力,身體疼痛,環境變化,藥物或菸酒使用,睡眠時間改變等因素有關,一旦事件解決,失眠就會跟著消失。 然而,若急性失眠沒有處理好,就有可能變成1個月以上且每週至少3天的「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包含了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而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慢性失眠的成因除了「原發性失眠」,也有可能是因身體疾病,精神疾病引起的,其中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與焦慮症造成的失眠是臨床最常見的失眠病因。此外,其他原發性睡眠障礙,例如日夜節律睡眠障礙、不寧腿症候群、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症都屬於失眠病因。

國內調查結果發現有近2成的台灣人有慢性失眠的問題,但僅有不到一半的患者有就醫。長期失眠除了導致注意力下降, 容易造成意外,也會導致記憶力減退,進而影響工作效率,在慢性失眠的籠罩下更會使人形成壓力,容易沮喪。若輕忽睡眠障礙問題,慢性失眠將影響新陳代謝平衡,增加交感神經興奮度,使自律神經失調、身體過度警戒無法放鬆,進而產生許多身體不適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不可不慎。

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可適度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如運動、看書、冥想等調整寢室環境等來改善睡眠問題。若失眠問題遲遲無法改善,則應儘速就診,避免成為慢性失眠,影響身體健康。

(作者為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