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唇疱疹反覆發作好惱人! 醫:帶狀疱疹疫苗助改善

2021/09/17 21:44

唇疱疹和個人免疫力有關,建議患者以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可考慮自費注射帶狀疱疹疫苗,能有效降低復發;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在經期前後、熬夜加班或壓力大時,因抵抗力下降,唇部與口腔開始會長出群聚狀的小水泡,就是俗稱的「唇疱疹」;對此,皮膚科醫師表示,唇疱疹和個人免疫力有關,建議患者以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可考慮自費注射帶狀疱疹疫苗,能有效降低復發。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發文表示,唇疱疹大多為口腔或嘴唇黏膜接觸到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而導致感染。初次感染後,單純疱疹病毒會潛伏於第五對腦神經(三叉神經)的感覺神經元,在患者抵抗力下降的時候,例如:月經前後、感冒、熬夜、加班、壓力大或疲倦時,單純疱疹病毒會活化,導致唇部或口腔黏膜出現群聚狀小水泡,稱作疱疹復發。

王綺嫻指出,唇疱疹復發的機率和個人免疫力有關。大部分的患者一年發作次數小於兩次,但也有5-10%的患者,一年發作大於6次以上。建議1年發作6次以上的患者,可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減少復發頻率及改善生活品質。目前也有小型的研究發現:有注射帶狀疱疹疫苗的人,唇疱疹或生殖器疱疹發作的頻率比沒有注射帶狀疱疹疫苗的人來得低,真的很困擾的話,也可以考慮自費注射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