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安南醫院引進「好神刀」 全國第四台

2021/09/17 19:56

安南醫院引進的「好神刀」是名為Halcyon智慧放射系統,英譯是寧靜,因為發音與「好神」相同,被取名為「好神刀」。(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癌症腫瘤治療方式有很多,常見的是外科手術切除,或是用放射線治療讓腫瘤消除,常聽的「電腦刀」或「加馬刀」就是以放射治療原理,安南醫院引進的「好神刀」也是一種放射治療設備,這個系統的優勢是在於能精確讓患部受到放射治療,減少其他組織接觸放射線的風險,安南醫院宣稱這是全國第四台「好神刀」,有自費,也有健保補助。

安南醫院引進的「好神刀」設備,並非手術刀,這是名為Halcyon智慧放射系統,英譯是寧靜,因為發音與「好神」相同,被取名為「好神刀」,這台智慧放射系統,這個系統有迅速、精準的優勢。

以放射線治療腫瘤,必須要配合患部的電腦斷層,「好神刀」強調的全影像「導航」放射治療,英文縮寫是IGRT,這種方式利用患部定位、治療兩種狀態的斷層影像融合,來判讀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時因呼吸等細微擺動,是加強放射治療的精準度,患者進出整體治療時間僅需6到8分鐘,因此可以避免在斷層掃描時遇到的不精準、病患有幽閉恐懼的負面效果。

「好神刀」使用的放射治療,是「弧形調控放射治療」英文簡稱「VMAT」,傳統放射治療的射線射束,必須要由醫護人員定點,在一個角度的射束照射完成後,才能再切換至下一個角度繼續照射,沒辦法照射過程中變換照射角度。但VMAT則是可依照臨床需求,設計放射治療的照射範圍及劑量,弧形的射束最大可至360度,並且可以變換角度,是打擊癌症的利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