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別輕忽言語的魔力與殺傷力 兒科醫:讚美與鼓勵帶來正循環

2021/09/16 22:38

良好的親子互動就從小開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輕看言語的魔力與殺傷力!兒科專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指出,孩子的言行舉止常常是模仿大人、原封不動複製貼上的,因此她特別提醒大人們(尤其是父母)將來希望如何被對待,就從現在如何對待孩子。

歐淑娟說,她在診間總是想辦法找機會讚美小病患,例如小病患配合檢查張大嘴巴,會稱讚他:「你好棒,很勇敢喔!」因為我們希望孩子配合檢查,孩子也確實做到了,值得一聲鼓勵。

歐淑娟也觀察家長與孩子的互動,久了就發現,身教大於言教。媽媽主動先跟醫生說謝道別,再請孩子跟醫生謝謝再見,通常孩子會表現得很好,她會笑著說,「不客氣,掰掰。」因為我們希望孩子表現得體有禮,孩子也確實做到了,所以他值得一抹微笑。

歐淑娟也強調,言語暴力也是暴力,孩子是聰明而敏感的,任何言語的傷害都是有力道的,歐淑娟發現好像有些家長不以為意,甚至沾沾自喜,覺得自己的管教非常有效⋯⋯,有時候她會忍不住多嘴:「我強烈建議不要這樣對孩子說話,即便您以為他還小、不懂事。」話說出口的同時,其實情緒、表情都在孩子敏銳的觀察之中無所遁形。

歐淑娟說,正面的讚美與鼓勵才能讓孩子越來越好,相反地,恐嚇威脅辱罵只會把孩子越推越遠,而這樣的身教,真的是家長希望孩子學起來的嗎?有一天他會長大,有一天您會老去,將來您希望如何被對待,就從現在如何對待他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