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一直來? 中醫:也可能是多囊性卵巢

2021/09/16 18:12

部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則是月經一直來,覺得很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說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大多數人都聯想到月經遲到、無月經等。中醫師指出,有部分多囊性卵巢患者則是月經一直來、停不下來、一個月來兩三次、短續的點狀出血,此現象被稱為「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屬於無排卵性出血的一種。

中醫師陳家駒在臉書粉專「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表示,月經一直來,若已排除其他器官變化造成的可能性,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子宮疤痕、婦科感染、子宮瘜肉等。就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無法正常規律排卵的表現模式。​

​陳家駒解釋,子宮內膜增厚到一定程度後剝落出血,稱為月經。​雌激素與黃體素兩種荷爾蒙可讓子宮內膜增厚生長,子宮內膜的生長階段,可用排卵期作分界,分為排卵前的濾泡期、排卵後的黃體期。

陳家駒進一步說明,在濾泡期階段,子宮內膜增厚速度慢,主要由雌激素主導,幫助內膜生長;​黃體期階段子宮內膜增厚速度快,在卵巢發生排卵後,由大量黃體素主導,幫助子宮內膜穩定、持續增厚生長,​「正常」月經,需要經過完整的濾泡期與黃體期。​

陳家駒指出,若無正常排卵,子宮內膜無法得到足夠黃體素穩定生長,內膜將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內膜不穩定的話,有可能因為內分泌變化刺激到子宮內膜,而產生不規則出血,即為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

陳家駒表示,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的出血型態,少則點狀出血、血為粉紅色或咖啡色,多則持續出血、斷續可見血塊,但無法完全止血。若連續數月都有此狀況,可推測患者數月未正常排卵,便有可能逐漸產生多囊性卵巢問題。

陳家駒說明,治療仍以「無法正常排卵」來治療,只要恢復正常排卵機能,即可收住出血,子宮內膜穩定增厚,不會持續性出血。

陳家駒提醒,成年女性的多囊性卵巢,常在青春期就能觀察徵兆;​青春期發生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的女性,未來有更高風險會發展成多囊性卵巢。​月經問題越早治療效果較為理想。​一旦拖延、長時間沒有正常排卵,那麼便會影響到全身的其他內分泌狀態,屆時可能就不只是月經問題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