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了牙套就不會蛀牙? 醫:包覆位置以外還是會

2021/09/16 13:27

裝牙套還是會蛀牙,因為蛀牙的位置不是牙套包覆的位置。(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病患曾要求醫生把整副牙齒都做牙套,可以不用擔心蛀牙,刷牙也可以簡單帶過。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指出,裝牙套還是會蛀牙,因為蛀牙的位置不是牙套包覆的位置。

許多人為了使蛀牙後有破損或缺失的牙齒更美觀,而決定做牙套,但病人常提問牙套夠不夠密合,曹皓崴解釋,因牙套的包覆方式是以牙套蓋住原本的牙齒,中間會用牙套黏著劑填滿牙套與牙齒之間的縫隙,保持牙套的密合性以外並提供固定牙套的力量,因此密合度都會是夠的。

那為什麼牙套密合性夠也還是會有蛀牙的問題?曹皓崴進一步指出,當牙套周邊牙齦萎縮後,正好沒有清潔到而引發蛀牙,所以不要誤會裝了牙套的牙齒就不會蛀牙,因為蛀牙的位置不會是牙套包覆的位置。

曹皓崴提到,曾有病人要求把牙齒都做成牙套,因為這樣就能一勞永逸,但健康的牙齒並不會因為做了牙套而更健康。就像我們不會因為戴了帽子,頭髮及頭皮就不用清潔一樣,因此即便牙齒做成牙套後,清潔依舊不能馬虎,定期找醫師檢查看看是否有蛀牙,才能有效解決牙齒相關疾病的問題。

牙套的整體包覆,黃色的部分為牙齒的象牙質,外層白色的部分為全瓷冠牙套,中間的黏著劑會填滿牙齒與牙套之間的縫隙。(牙醫師曹皓崴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