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混打試驗 李秉穎:絕非等無疫苗

2021/09/16 11:29

感染科權威、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國產疫苗混打試驗是學界單純本來就會做的研究。(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醫院、長庚醫院近日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審查,將分別開始進行莫德納、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高端武肺疫苗的臨床試驗,部分人士指是否因為莫德納、AZ疫苗第2劑數量不足,才啟動國產疫苗混打試驗,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各國學術界都有混打研究,並非是等不到疫苗,而是要了解疫苗混打的保護力數據。

李秉穎今(16日)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訪問,問及有部分人士指國產疫苗的混打試驗是否是因疫苗短缺所致,李秉穎直言,各國學術界都有做混打試驗,例如AZ混打BNT輝瑞疫苗,抑或AZ混打莫德納疫苗等,而高端疫苗為國產,自然台灣學術界也會想研究若高端疫苗和其他疫苗混打所生成的保護效力如何,但要開始混打研究,先決條件是高端疫苗要取得EUA(緊急授權),高端7月中旬才獲得EUA,現在9月開始混打研究是按部就班,「這是為了未來若有混打需求的時候先做研究,絕非因為現在出了什麼情況,才緊急開啟這項研究。」

BNT輝瑞、莫德納等採用mRNA平台的疫苗已在研究上證實,第2劑在男性身上存在心肌炎副作用,年輕男性又比年長男性更高;採用腺病毒平台的AZ疫苗則存在血栓風險,李秉穎指出,正因為mRNA或腺病毒製程的技術對疫苗來說較新,目前也確實分別存在這些極低機率發生的風險,學界就會想了解若第2劑混打不良反應極低的次單位蛋白疫苗後,是否就可以避免mRNA平台疫苗心肌炎的副作用。

莫德納疫苗、高端疫苗當初都是由美國NIH技轉,只是採用不同的技術研製,有部分人士質疑兩種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混打可行性,李秉穎說莫德納疫苗和高端疫苗所產生的S蛋白構造都相同,只是不同載體,「這兩支疫苗說穿了就是雙胞胎。」

有部分人士質疑現在學術界開啟的混打研究,是政府要偏袒高端疫苗,李秉穎說,這是學術界都會開啟的研究,不懂為何有偏袒之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