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擊濕熱! 中醫師分享「綠豆金銀花粥」

2021/09/14 16:27

在常見的綠豆湯中,加入一味「金銀花」,可以讓調養大大提升。(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颱風過後,中秋將至,在季節轉換之際,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提醒民眾,近期氣候偏於濕熱,而濕熱體質的人,像是有肝膽、婦女疾病、泌尿系統疾病、過敏、濕熱,及痰濕的族群容易炎症發作。

樓中亮說,由外侵入體內的濕氣,容易造成肝膽的運化不順,引發肝膽濕熱。如果排濕不佳、體內累積過多濕氣,無法有效排除也易引起炎症,所以私密處常會反覆感染不容易解決。既然知道天氣對人體的影響,趕快緊抓四之氣的尾巴再衝刺養生一下吧!他也分享了添加中藥的綠豆甜品。

樓中亮表示,綠豆大家一定都吃過,但是多加一些配料就可以讓調養大大提升,將綠豆多加金銀花、大米、甜菊葉〈可以說是中藥界的糖〉,就能讓平凡的綠豆除了清熱之外,還能有金銀花的抑菌、調解免疫、抗病毒等功能,讓整碗粥對抗濕熱的效果更好。尤其是若有濕熱體質的人需要特別注意,在飲食上需多吃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

樓中亮分享綠豆金銀花粥的所需材料、作法及養生功效。(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綠豆金銀花粥

材料:大米150克、金銀花50克、綠豆50克、甜菊葉3克。

作法:首先將金銀花與綠豆用溫水浸泡,待水燒開後加入大米、綠豆,用小火煮直到米熟,最後加入金銀花、甜菊葉,用小火煮15分鐘即可食用。

養生功效:金銀花具有抗病毒、抗癌、解熱、調節免疫等作用,綠豆則可以用於細菌引起之疾病,如婦科及泌尿系統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