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孕婦能喝蘆薈飲嗎? 醫:果肉不含蘆薈素可安心吃

2021/09/14 16:48

蘆薈飲成分不含蘆薈素,更不會導致流產,孕婦可放心飲用。(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藥署近期公告使用蘆薈葉作為原料的食品,未來包裝上必須標示「不建議經期婦女、孕婦、授乳者、孩童、消化道或肝腎疾病患者食用」的警語字樣,令不少懷孕媽媽擔心蘆薈飲等食品是否對胎兒有害;對此,婦產科醫師澄清,蘆薈飲成分若來自果肉,不含蘆薈素,可放心飲用。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訂定「食品原料蘆薈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草案,未來蘆薈要當作食品原料,必須是費拉蘆薈(A. vera)及好望角蘆薈(A. ferox)品種的葉子,且須確實完全去皮後,才能加工使用;此外,使用蘆薈葉作為原料的食品,蘆薈素(aloin)含量不可超過10ppm,還必須標示「孕婦忌食」警語字樣,但產品檢具經檢驗機構檢驗所含「蘆薈素」含量低於1ppm之分析證明者,得免標前述之警語。

蘆薈素來自蘆薈葉 飲品多取自果肉

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表示,警語內容可能會讓孕婦誤會,但導致安全問題的「蘆薈素」來自蘆薈葉,而大部分蘆薈飲成分為蘆薈果肉,不含蘆薈素,孕婦可安心食用。

食藥署為保護民眾規定廠商加警語,出發點立意良善,但沒說明清楚會造成孕婦的恐慌,也會強化大眾對「孕婦早產、流產一定是吃錯東西」的迷思,其實孕婦只要不菸不酒,任何食物適量攝取,並沒有這麼多飲食禁忌。

蘆薈素可能誘發宮縮 但與流產無關

烏恩慈說明,許多研究發現,長期大量使用蘆薈素會誘發宮縮,劇烈腹瀉,因此女性若在月經期間食用可能會讓經痛加劇;孕婦可能會產生宮縮不適;哺乳媽媽則是擔心母乳中的蘆薈素會造成新生兒腹瀉腸胃不適,但不表示吃到蘆薈素就會導致流產或傷害子宮。

流產的主要原因是胚胎不正常,早產主因為感染、子宮頸閉鎖不全,服用食品引起的宮縮不可能引發早產,過去婦產科研究中,也從未有吃了蘆薈素食品而早產、流產的案例。

烏恩慈表示,孕婦如果不小心吃了含蘆薈素的食品,沒有引起身體不適的話,就不必自責、擔心流產或趕緊躺著安胎;哺乳媽媽如果不小心誤食,也只需要觀察小孩是否有腸胃道症狀,無須過度擔心。

不過相關研究結果也發現,老鼠體內若有高劑量的蘆薈素,會有致癌風險;也曾有長期服用蘆薈素產品導致肝功能異常的案例,因此烏恩慈建議,不管是否有懷孕,購買保健食品時都要更加謹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