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走向輕症化? 前台大醫揭4真相

2021/09/14 14:25

針對武肺輕症化,醫師表示,在疫苗施打到一定覆蓋率後,還要看是否能將重症壓在一定的比例,並參考其它國際經驗再來調整政策;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被外界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目前疫苗覆蓋率逐漸增加之際,台灣下一步可考慮何時解封。對此,醫師提出4個觀點,並表示,在疫苗施打到一定覆蓋率後,還要看是否能將重症壓在一定的比例,並參考其它國際經驗再來調整政策。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昨(13)日記者會張上淳表示,武肺病毒最後會導致流感化、輕症化,這說法一直都在,特別是在Delta變異株出現後更常被提起,目前不敢說會完全輕症化、但有這樣預測,值得繼續觀察。現階段仍要加緊打疫苗來預防重症。此外,李秉穎也認為,武肺疫情對人類衝擊不會完全消失,這兩、3年內還會有幾波流行,但之後應該會輕症化。

對此,林氏璧針對上述觀點,提出4點個人解讀:

1、武漢病毒到目前為止演變到Delta變異株仍無輕症化傾向,看到英國Delta變異株致死率僅千分之3,那是因為該國廣泛施打疫苗。

2、去掉疫苗的因子未打疫苗成人得到Delta變異株的重症、住院風險為Alpha變異株的2倍。

3、當然可期待病毒可以朝向更適應人類、傳染力變高但毒性變弱方向走,但目前某些國家看到的相對重症較少,是因為疫苗的效力。

4、疫苗對重症的防護還是很有效的,要思考的是在疫苗施打到一定覆蓋率後,若可將重症壓在一定比例,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是否能運作。台灣也要密切觀察已經進入期末考的英國、以色列、新加坡、丹麥等國是否能做到,再調整政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