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同住家人群聚染疫 醫籲改變6生活習慣 電風扇「這樣」吹

2021/09/13 12:38

消毒家中環境,能有效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學童家庭內成員有5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避免同住家人群聚感染的方法除了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外,家庭消毒與促進空氣流通、電風扇不對著人直吹等方法,都能有效減少成員個人染疫機率。

有效阻擋傳播順序 分房睡排第一

他指出,一研究報告顯示,最明顯可以阻擋傳播的行為順序是:分房睡(88%)、戴口罩(57%)、獨立衛浴(50%)、環境消毒 (43%)勤洗手 (26%)。

黃軒表示,當家庭成員中,有一位確診者,在他未發病前,至少有5次和家庭成員接觸史了,而只要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機會愈高。家中成員有4人,家庭傳傳播的機會就高於50%。他建議:

戴口罩、勤洗手、家中消毒

當家中成員可能有高傳播者時,就要先戴口罩,防護力提升近8成;如果發病後開戴口罩,就沒有明顯保護作用。勤洗手也能曾加43%保護力。另外家庭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也能有效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空調應設外循環 電扇直吹會增加風險

最簡單的方式,是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可以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房內。如果窗戶不能打開,可以使用空調,並將之設定成「外循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建議,每60分鐘要完全更換12次空氣。

電風扇的使用也要注意,對人直吹只會增加風險,在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電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衛教防疫措施

當衛生人員介入家庭,進行衛教叮嚀,提醒分房睡、獨立衛浴,就有很大機會使家庭的傳播下降。黃軒強調,家庭傳播,是要非常認真要去介入,才能有辦法減少個人染疫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