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鮮肉品怎麼挑? 食藥署教你這樣做

2021/09/12 06:31

判斷肉品是否新鮮最簡單快速的方法為:「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今年中秋節許多民眾選擇自行烹調或外帶餐飲在家慶祝,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選購肉品時可透過「先看後聞」的方式,檢查肉片品質是否正常。

有些民眾會注意到肉品上有虹彩般的金屬光澤,食藥署說明,這可能是肉類所含元素、組織排列或光線反射等原因造成,只要角度改變,光澤就會改變或不見,不一定是壞掉,當肉品不再新鮮時,除了外表會因細菌作用產生綠色光澤,同時還會帶有酸敗味和黏液。

食藥署表示,判斷肉品是否新鮮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肉品又可區分成溫體肉、冷藏肉及冷凍肉,特色及挑選時的注意事項如下:

●溫體肉:愈早買,愈新鮮。

多數國內消費者喜歡購買溫體肉,以臺灣傳統市場的型態來說,屠體多在半夜處理,清晨送至肉攤,因此食藥署建議民眾選擇信任的肉商購買,採買回家後立即處理,避免微生物滋長。

●冷藏肉:結帳前再選購。

生活忙碌時,冷藏肉是較為方便、安全的選擇,冷藏肉在工廠處理時採全程低溫環境,因此在超市賣場購買生鮮肉品時,等到結帳前再選購即可,並注意運送過程避免回溫,應立刻回家並加以分類或分切保存。超市賣的冷藏肉盒裝上,都會標明切製日期,民眾應視需要量購買,如果購買份量太多,應分裝後標上日期放入冷凍庫,每次食用解凍一包,以避免反覆解凍,造成肉質劣變。

●冷凍肉:有無油耗味分辨新鮮程度。

消費者常會誤以為放入冷凍庫就不會壞,雖然低溫能抑制微生物及分解酵素的活動力,但並非完全停止,且氧化酸敗即使在肉品冷凍狀況也會持續作用,最明顯的指標就是「油耗味」,若冷凍肉品聞起來有異味,就該丟了。

食藥署提醒,歡慶佳節時,應遵守防疫措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處理食材前後與用餐前都要洗淨雙手;生熟食器具要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選用新鮮食材並徹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若食品顏色改變或有異味就不要食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3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