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婦人喝減肥茶釀肺纖維化 換肺成功期待再跳舞

2021/09/10 14:58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羅乾鳴(右1)、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教授劉會平(右2)、高雄長庚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左2)等人,一同慶祝南台灣首例換肺成功的林姓婦人(中)重生。 (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長庚醫院今(10日)幫一位換肺成功的68歲林姓婦人慶祝重生,林婦約25年前因喝守宮木減肥茶造成肺纖維化,嚴重到出門須戴氧器筒,今年2月在高雄長庚進南部首例雙肺移植手術,重生後的林婦期望有機會還能學畫畫、跳舞。

林婦表示,25年前因為愛美欲維持身材而喝減肥茶,喝了近半年後覺得身體連走路開始會喘,經檢查才知道是肺纖維化,約4、5年前開始要戴氧氣筒出門,在家連走到浴室都很喘。

高雄長庚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指出,守宮木減肥茶也叫減肥菜,在20-25年前全台有上千人喝了後造成肺部纖維化,其病理是阻塞型細支氣管炎,病情會逐步惡化,當時全台灣有上千名女性得這種病。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教授劉會平說明,肺炎或免疫功能破壞會造成肺纖維化,現在有些藥物可治療,但當藥物無法治療時就會走向肺衰竭而死亡,就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病人好了也有肺纖維化,未來肺移植也是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2]

林口長庚自1997年進行第1例肺部移植手術,不過早年台灣肺移植的存活率不高,第1年約71%、第2年54.81%,到第3年只有42.46%,劉會平表示,主要是台灣肺移植發展較晚,因肺部易受感染又缺捐贈者,一旦老死肺部多會受感染,幾乎每100個捐贈者僅20位可用,所以在器官移植發展相對較慢,但近5年因為台灣的移植技術成熟,第1年存活率已可達8成以上。

台灣的肺移植手術過去多在北部進行為主,為免南部病患受舟車勞頓之苦,高雄長庚2020年5月取得衛福部肺臟移植手術資格醫院後即積極拓展,林姓婦人很幸運僅等待3個月即有了符合的移植肺臟可進行手術,今年2月完成雙肺移植手術後,至今已完全脫離呼吸器。

不過林孟志也說,目前高雄長庚仍有9位病人在等待肺部移植,等最久的已近18年還沒有適合的肺臟,而且要接受手術,也要身體其他器官都正常移植才有意義,高雄長庚發展肺臟移植,將讓南台灣末期肺病病人脫離呼吸器枷鎖、開展新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