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民眾憂隔離天數應更嚴格 醫:14+7很夠用

2021/09/10 15:18

社區公共衛生措施的配合度是減少零星案例造成傳播的關鍵,自主管理期的嚴格性與執行面才是應討論如何改善加強的重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許多民眾質疑14+7的隔離天數不夠長,對此,醫師認為目前還沒必要延長隔離天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以中國廣東在5-6月期間爆發的Delta疫情為例,167位確診案例裡,感染力潛伏期平均為4.0天,第95的百分點落在感染後8.2天之內,該點統計信賴區間(95%),範圍是7.1-9.3天,也就是指病毒最快會在9.3天後被驗出,在這之前採驗結果都會是陰性。

症狀潛伏期平均為5.8天,第95的百分點落在為11.5天之內,該點統計信賴區間(95%)範圍10.1-13.0天,也就是「無症狀」可長達13天,之後才可能出現症狀而被發現。

姜冠宇說,根據數據統計,73.9%的染疫者會在發病前傳染他人,97.1%的染疫者會在發病後4天內傳染他人,如此看來,目前「檢疫14天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的作法,還是堪用的。

以上族群的95%信賴區間的最邊緣數據,最多就是感染後13天後發病,13+4=17天發生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在隔離後7天的自主管理,可能要更確實,大幅提升自主管理的嚴格性,而且需要配給入境民眾廣篩試劑,在自主隔離期間挑選一個時間點再做篩檢,以便抓出隔離後陰性轉陽性的極特殊案例。

埃及爸爸屬特殊案例 社區公衛配合度有助阻絕傳播

姜冠宇引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先和的論文研究《新冠肺炎之傳播分析》,在傳染病防疫的探討上,暴露時間與發病日期是最重要的資訊,由於每個疾病的病程與傳播特性都不同,傳染力及症狀出現的時間可分為傳染力潛伏期及症狀潛伏期。傳染力潛伏期意指從暴露感染病毒到自身出現向外傳染力的時間;症狀潛伏期則是指從暴露感染病毒到出現症狀那天的時間。

另外,根據荷蘭團隊針對冠狀病毒(武漢原始株)的潛伏期的研究,冠狀病毒的平均潛伏期大約是5-6天,最長約14天 ,這就是為什麼在尚未完全了解病毒的情況下,疑似案例及相關接觸者需要居家隔離14天的原因,防疫措施必須採取嚴格保守的策略進行。

姜冠宇認為,案16160埃及爸爸的案例應屬於特殊案例,不論防疫措施再怎麼完善,都無法完全阻絕疫情的發生,「凡是生物就有例外,你防了95%,就會出現5%;你防了99%,就會出現1%;你防了99.9%,就會出現0.1%」。

政府政策的制定方針是以盡量降低風險為考量,而社區內的公共衛生措施的配合度更是減少零星案例造成傳播的關鍵,所以自主管理期的嚴格性和執行面才是大家應討論如何改善加強的面向。

姜冠宇表示,台灣是擁有民主與人權國家,一昧加強隔離時長,恐怕會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或是後續民眾在自主管理上的防疫疲勞,太過嚴格的措施其實也未必是明智的。至於機組人員「未完整施打疫苗者7+7」與「有完整施打者5+9」的隔離相關規定,則另當別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