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揪出減肥失敗的元兇! 醫:問題出在「認知」上

2021/09/09 22:15

醫師指出,減重失敗的朋友,常常會將肥胖問題歸咎於遺傳、甲狀腺低下、代謝很慢、內分泌失調等,但其實主因是大腦錯誤的認知,讓身體誤判了真實的熱量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減肥怎麼減都減不下來,在悲憤交加的情況下,往往都會說,「我連喝水都會胖,每天吃不到1200大卡,卻還是無法減重」,醫師指出,減重失敗的朋友,常常會將肥胖問題歸咎於遺傳、甲狀腺低下、代謝很慢、內分泌失調等,但其實主因是大腦錯誤的認知,讓身體誤判了真實的熱量攝取!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提及,1999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有一篇文章,針對喝水變胖現象做調查,研究者招募90位BMI值在33-36之間的肥胖者,其中10位回報每天赦量攝取不到1200大卡,但在過去6個月內體重完全沒有任何變化,而這些喝水也會胖的受試者被分到第1組,其他每天吃超過1200大卡的受試者為第2組,在為期14天的時間,研究者請他們仔細記錄熱量攝取,用最精密的二重標示水法,間接測熱法與水下測重法,來測量它們的代謝及身體組成變化。

王思恒接著說,熱力學裡的能量不減定律告訴我們,吃下去的熱量不是消耗就是儲存起來,可能會有人想說每個人吸收能力不同,是否會被拉掉一部份?其實除非有腸胃道疾病,一般人對於食物的吸收能力都不錯,相差也不會太大,既然用儀器可得知受試者14天的代謝狀況、體脂肪、肌肉量的改變,兩者相減就可得知真實的熱量攝取。

王思恒指出,研究結果發現14天第1組受試者認為自己平均攝取1028大卡,但實際用公式計算出來其實是2081大卡,第2組受試者也有少報的情況,雖然少報比例比第1組小很多,可是把每個人數據拿出來平均,第1組總共少報了47%的熱量攝取,又多報了51%的運動消耗量。

減肥遇瓶頸 建議培養正確飲食觀

王思恒表示,大部分的人減肥遇到瓶頸,都不是因為代謝慢或內分泌失調,而是因為自己對於進食量跟運動量有很大的誤判,確實有些疾病會造成減肥不易,如甲狀腺低下、心肝腎造成水分滯留,水腫也會讓體重難下降,但大多數減重失敗的人沒有這些疾病,人的感官易受到外、內在的干擾產生誤判,安慰劑就是最好例子。

王思恒點出,第1組受試者以及大部分減肥失敗的朋友,都是大腦錯誤認知的受害者,太過相信自己是理性又努力的減重者,唯一解藥就是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包括認識3大營養素,做分量計算、測量腰圍與體重,有被監控、測量的事物才有可能被好好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