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入侵 醫:社區已建立了一定強度的防線

2021/09/09 18:37

醫師表示,此次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社區防線已經具備一定強度,至今沒有讓病毒滲入社區深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板橋某幼兒園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不斷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表示,從現有資料推測,埃及家庭應該是全案最早感染者,從抗體IgM尚未消失來看,研判是一個月以內發生的事件。醫師表示,不管如何,今日新增案例可以看出,這一波Delta社區感染並非達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從新北連3天社區篩檢將近一萬人,結果都是陰性,也可以證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從Delta變異株出現,那些先前在Alpha疫情初期亂扯亂罵的人,又再現形了。此外,最扯的是「Delta R值等於6」這樣的說法,須知那是國外的R值,他們都不防疫才會如此,不適用於台灣。

沈政男直言,最離奇的是,埃及家長案例,竟然他的兩個表兄弟,一起同機返國,也都是在14天檢疫裡前後都驗出PCR陰性,然後現在驗出Ct值30幾。而指揮中心也說埃及家長那例,IgG與IgM都是陽性,代表發病時間為7-28天前。也就是說,此例就是入境後發病,不是什麼陰陰陽陽,只是,入境後多久才發病?是檢疫中發病,還是檢疫後回到家馬上發病?

沈政男表示,從傳染狀況來講,檢疫中發病的機會比較大,而且,如果是檢疫後發病,怎麼會三兄弟都是如此,所以要抓到一個超長潛伏期案例都不簡單了,何況是一次3例。問題是,如果是檢疫中發病,為什麼解隔離前PCR是陰性?

沈政男說,最有可能是偽陰性。而如果3例都是偽陰性,就要看看是不是同一個流程所採,是否有什麼系統性誤差。反過來說,如果不是PCR偽陰性,那麼3例都屬超長潛伏期,那就可以投稿國際期刊了。不管如何,從今日新增案例不多、新北連3天社區篩檢將近一萬人,結果都是陰性來看,可以證明這一波Delta社區感染並非達到不可收拾的程度。

此外,沈政男指出,確診的裝修工與其太太,也是跟該社區大樓有關,不是感染源不明。另外,有2例是Ct值很高的境外移入案例家屬,跟這波疫情無關,也沒有傳染力。這些都說明了社區防線已經具備一定強度,至今沒有讓病毒滲入社區深處。而社區防線強度的另一個證明是長榮機師那2例Delta,至今也沒有傳出其他新增案例。

沈政男表示,台灣已經從先前Alpha疫情學到教訓與經驗,防疫已經越做越好,大家不用忘得一乾二淨,又在那邊胡亂指責雙北防疫,也不用在那邊無謂恐慌。基本上目前這波幼兒園Delta疫情,就是8月18日從境外帶入家庭與社區大樓,再帶到幼兒園,然後帶到其他家庭,至今傳播鏈就是如此,都是畫得出來,尚無感染不明案例。簡要來說,就是二級警戒加疫苗覆蓋率等於三級警戒,讓社區建立了一定強度的防線,使得Delta即使傳了20天,疫情仍在可控範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