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染疫少見重症、死亡 醫:這5種狀況風險高

2021/09/09 11:43

小孩子因COVID-19 住院,只有0.2-1.9%,而小朋友的死亡率更低,只有0.00%- 0.03%,不過醫師提醒,有些少數小孩子,還是會住院,變重症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某幼兒園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延燒,其中10人確定為Delta變異株。但即使是Delta病毒,大量在小孩子族群傳播,小孩的重症和死亡率,卻不似成年人那麼的嚴重;醫師表示,成年人重症患者,大約佔了10-20%,而小孩住院率僅0.2-1.9%,並說明5個高風險的孩童族群。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小孩子因COVID-19 住院,只有0.2-1.9%,而小朋友的死亡率更低,只有0.00%- 0.03%,但有些少數小孩子,還是會住院,變重症的。而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州兒童醫院研究指出,收集了病人年齡<21歳,共有14777位做了篩檢,只有454(3%)的人呈陽性反應。此外,該研究分析了這些454的小朋友,究竟有什麼常見的症狀,或原因導致他們會重症住院。

黃軒進一步說,在這454病例中只有85(18.7%)人需要住院治療。而這些小朋友的重症率為16.7%,需要氧氣治療佔54.5%。另外,住院的小朋友78%都有症狀,無症狀感染者只佔18%。常見的症狀是發燒27%、咳嗽23%、鼻塞或流鼻涕18%。

5個高風險小朋友

1、家中有確診的小孩子

那些有症狀的小朋友,有37%是因為有家庭成員確診感染;25%的則是喜歡社交群聚的家人,小孩子感染病毒,也容易有症狀。但是,仍然有37%的小朋友,完全找不到任何感染源頭的。

2、慢性病

45%住院的小孩子,至少自己身上有一種慢性病。這些小朋友的慢性疾病順序:有16.7%患有肺病;10.8%有腸胃疾病;10.6%則患神經疾病,而氣喘、睡眠中止症、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都是入院的高風險族群。

3、肥胖症

最驚訝的是,這次研究小孩子的肥胖是不少的。45%住院小孩子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其中30%被認定是肥胖,甚至有11%是過度肥胖。此外,肥胖者2倍風險,會入院;而過度肥胖者5倍風險,會入院。

4、2個年齡危險波

0-3個月嬰兒(7.86倍風險)和年齡超過20歲者(5.08倍風險),都是最常見住院的2個年齡層。

5、發炎指數(CRP)

小朋友住院抽血檢驗包括:白血球、血小板、乳酸、前降鈣素(procalcitonin, PCT) 、鐵蛋白(Ferritin) 、血拴因子( D-Dimer) 和發炎指數(CRP)。而研究人員發現,抽血中的發炎指數(CRP),是預測重症,重要的項目。但重症小孩子的發炎指數(CRP)都很高(17.7 mg/dL),如果和非重症小孩子(1.95 mg/dal) 比較的話。每增加發炎指數(CRP)1個單位,需要重症治療就會增加1.2倍。

小孩子重症死亡仍然低

黃軒表示,到目前為止,小孩子的重症死亡低,最危險的是「未接種疫苗的家庭成員」,但有些小朋友的特質,也許可以提早提醒大家,哪些孩子可能比較容易住院及重症,我們仍然需要未來更多的資訊,來看往後的發展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