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只能吃止痛藥? 中醫:這款藥材更有效

2021/09/08 19:28

經痛真惱人,中醫指出,服用中藥可讓子宮「不需要收縮的那麼劇烈」也能夠將內膜經血順利排出。(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長期為劇烈的經痛所苦,會選擇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有些人可能會對藥物過敏,或是吃止痛藥容易胃痛,因此,中醫師表示,可透過中藥來調理身體,其中「肉桂」這款中藥材可以有效舒緩經痛,並有研究證實。

中醫師陳家駒在臉書專頁「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中醫會透過藥材調配,讓子宮不必劇烈收縮也能順利排出內膜經血,例如鬱金、莪朮、乾薑等薑科中藥材,有行氣活血、散寒止痛的功效,或同時搭配使用芍藥、牡丹皮,藉由調整血液凝結速度,促進血液循環,調節子宮內膜的剝落速度,來鎮痛解痙,放鬆子宮張力,讓子宮不須劇烈收縮也能較易排出經血,因此來改善經痛症狀。

肉桂和桂枝也是常出現在各種婦科方劑的藥材,像是:溫經湯、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陳家駒說明,肉桂有散寒止痛、溫經通脈的功效,可以藉由改善血液循環,幫助子宮組織灌流,進而減少疼痛反應,也有輕微抗凝血的作用,能夠加速子宮內膜的崩解速度,舒緩收縮程度,讓子宮順利排出經血。

根據《肉桂對原發性經痛的影響:隨機、雙盲臨床試驗》,研究過程中,實驗組在月經來之前的72小時服用1000毫克的肉桂,對照組則服用1000毫克的安慰劑,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原發性經痛的疼痛程度明顯減輕許多。

陳家駒也提醒,如果患者除了經痛還有其他症狀,或是同時有經血量過大的情形,就必須特別留意中藥物劑量與組合搭配,建議民眾尋求中醫師的診治,不要自行買藥來吃。

中藥改善經痛的3大原理

●調整子宮內膜剝落速度。

●增加骨盆腔子宮血液循環。

●緩解子宮周圍肌肉過度收縮。

形成經痛的3種原因

●內膜剝落造成前列腺素增加。

●引起子宮肌肉加大收縮力道。

●間接造成子宮暫時缺血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