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換住居卻常心神不寧 小心焦慮症上身

2021/09/03 09:49

若因生活需求轉換到新的住所,在新的環境因焦慮不安導致失眠、心悸等,醫師建議及早就醫治療。(資料照)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生活上難免遇到須搬家、轉換住居的狀況,身心科醫師常遇到病患就診時表示,在新的住所常聽到鄰居噪音或是環境不適,感到心神不寧,認為若不調適恐誘發焦慮症或憂鬱症,應就醫討論因應對策。

對於搬家後產生的病症,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舉出案例,38歲單身的蔡小姐,3個月前因職務調動,為了就近上班搬到新住所,但住處常聽到疑似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東西墜落聲等,鄰居否認且溝通、勸阻無效,讓蔡小姐失眠、心悸、胸悶,無法專心工作,回到家會莫名緊張,害怕再聽到那些聲響。

另一例是43歲育有2子的趙小姐,最近搬到孩子上的國中學區附近,礙於農曆7月民俗禁忌,趕在鬼門開前搬進入住,由於時間上急迫,加上翻騰收拾老物件、舊東西,引起內心傷痛回憶,遲遲難以「斷捨離」,先生無法理解容忍,導致夫妻幾次吵架,趙小姐因此憂鬱、焦慮,失眠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林奕萱。(阮綜合醫院提供)

身心內科醫師林奕萱指出,居住在公寓、大樓,難免聽到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或物品移動聲。每個人對聲音的敏感度不同,除了適當的隔音或降噪設備,甚至再轉換住所外,最根本的原則,應是維護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果發現明顯的焦慮或憂鬱情緒,可以考慮及早就醫討論因應對策或治療方式。

身心內科主任胡學錦進一步說明,這兩位病例的共同處在於生活上的大變動,都有「環境適應」上的壓力,是病症誘發因子之一,建議應多給自己一些時間、不需心急,應該都會慢慢適應的,如果情況改善有限,可以補充一些血清素,如大豆製品、乳製品、雞蛋、堅果及芝麻等帶有色胺酸,再加上維生素B6、B12和帶有葉酸的深綠色蔬菜等幫助色胺酸變成血清素,有助於讓情緒比較舒適輕鬆。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任胡學錦。(阮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