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歲男呼吸喘、胸悶急就醫 3條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衰竭

2021/09/01 22:37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林佳淩(左者)看診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有抽菸史、高血脂的32歲男性,因呼吸喘併胸口不適,在他家醫院診斷是心臟衰竭,轉診到成大醫院做心導管檢查,證實有嚴重冠狀動脈疾病、血管慢性完全阻塞,經心血管團隊結合內外科醫師評估,以心導管手術處理病人冠狀動脈疾病,並調整藥物達最佳化藥物治療。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林佳淩表示,患者前後兩次完成3條冠狀動脈再疏通,目前已無心臟衰竭相關症狀,但心臟收縮功能仍不佳,團隊進行其他評估,為後續治療如心臟移植做準備;並提醒,一般心臟衰竭是年紀愈大有較高的罹患率,年輕人則要避免抽菸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3高等高危險因子,減少心臟衰竭上身的機會。

成醫指出,台灣心臟衰竭盛行率約千分之3,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加,是相當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心臟衰竭5年存活率僅約50%,比許多惡性腫瘤還低。

林佳淩表示,成醫針對心臟衰竭採多科團隊治療,涵蓋各個面向,團隊結合心臟內科和心臟外科醫師、精神科醫師、營養師、藥師、個案管理師與復健科醫師等,並拉長照護時間到急性後期,幫病人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存活率。成醫心臟衰竭治療團隊也於2019年通過醫策會心衰竭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正常心臟的超音波顯像圖(成大醫院提供)

林佳淩說,心臟衰竭的治療近10年有相當大進展,可使用藥物越來越多,在最佳化藥物治療下,病人可能需使用多達4、5種藥物,這些藥物都經研究證實可改善心臟衰竭病人預後。而心衰竭也常有其他共病如心律不整、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針對這些共病,除應配合服藥外,也需配合醫療團隊積極治療,從各個面向提供健康照護,改善疾病症狀、減少住院時間,並降低死亡率。

林醫師說明,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包括累、喘、腫,但也有很多其他疾病有類似症狀,須尋求專業評估,以及早發現與治療,提高療效。心臟衰竭原因以心臟疾病相關為多,如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等,有這方面病史者應接受穩定治療及追蹤;也有一些並非心臟疾病所致,像病毒感染、甲狀腺疾病等,不論是心臟或非心臟疾病引起,針對其根本原因做好治療與照護,能有效改善心臟功能。

心臟衰竭的超音波顯像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