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動不動就睡著 小心「嗜睡症」上身! 醫:頻繁發作很危險

2021/09/01 14:10

造成嗜睡的原因非常複雜,但嗜睡現象不等於嗜睡症。而想要改善嗜睡問題,適度尋求醫師協助對症下藥,就是幫助恢復精神、重新找回專注力的關鍵所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上學走路走到一半媽媽「睡著了」 9歲兒攤手「媽媽又變睡美人」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日高雄傳出一名30歲蔡姓婦人帶9歲大的兒子去上學,結果走路走到一半,蔡女竟直接倒在騎樓「睡著了」,男童說媽媽是有「嗜睡症」可能忘了吃藥。醫師表示,造成嗜睡的原因非常複雜,但嗜睡現象不等於嗜睡症,若常常有嗜睡問題應尋求醫師協助,否則對自己及他人都可能造成危險。

嗜睡現象就等於嗜睡症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醫師方勇駿指出,美國精神醫學會特別對「嗜睡」有所定義,就是在足夠的睡眠時間(至少7小時)過後仍輕易又睡著,或者是睡了超過9小時仍睡不飽、無法完全清醒,並且這樣的現象已經存在至少3個月,每週出現超過3天,就可稱之為嗜睡現象。

方勇駿表示,造成嗜睡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最常見的幾個因素包括長期睡眠不足,或是受到身體疾病所影響,如頭部創傷、過度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若排除以上因素且找不到任何其他原因的嗜睡現象,則稱為「原發性嗜睡症」,或是直接稱為「嗜睡症」。

方勇駿進一步說,至於「猝睡症」則屬於一種特殊的嗜睡現象疾病,除了符合上述的嗜睡定義外,還必須包括猝倒、下視丘泌素缺乏、過早進入快速動眼睡眠等3種現象的至少一項。「猝睡症」基本上是一種大腦疾病,可能是與基因突變、腦創傷、腦瘤造成下視丘泌素缺乏,或是腦中控制快速動眼睡眠的區域有問題。不過方勇駿表示,以國人來說,無論是嗜睡症或猝睡症,其實都算是相當罕見的疾病。

方勇駿提醒,如果常常有嗜睡現象,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任何人要正常工作、上學和進行各種日常活動,都需要保持在清醒的狀態下,更何況有嗜睡現象的人,如果還要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對自身和他人都可能會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建議若發現自己有嗜睡現象,為了避免影響生活品質,最好還是應盡快求助專業醫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