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緩孩童開學焦慮 專家建議「4大對策」

2021/08/31 15:02

提前先去學校熟悉環境,可幫助孩子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快樂上學去;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學生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渡過了一個最長的暑假,各級學校也搭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的指引下,也陸續做好完備防疫作業與環境清潔消毒,並確保開學前校園環境衛生安全;為減緩孩童開學焦慮,專家分享4大建議對策。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學生進到學校後仍須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包括:持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並避免午餐共用餐具與做好教室的環境消毒、教室保持窗戶打開通風等,下課可以到戶外動一動,鼓勵運動增加免疫力,並作息正常適度放鬆,共同維護校園師生健康。

9月1日是各校開學日,家長們面對孩子上學難免會有些壓力,特別是對於第一次離開家庭上幼稚園或是國小新生,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而取消了讓家長在開學日陪同進教室,更增加了家長和孩子在開學前的焦慮,張自強提供建議,供家長們參考,希望能幫助孩子來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快快樂樂的上學去。

1、在開學日前先讓孩子熟悉環境,可以提前先去幼稚園或國小玩遊戲器具,熟悉未來的環境,以降低陌生感減少焦慮。

2、父母跟孩子約定要遵守,例如:說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要守時,除了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時間外,更清楚自己父母會有一段時間不在身邊。

3、若有鄰居或家中手足同一所學校時,可以相約一起上學,降低對陌生環境的影響。

4、上學初期可攜帶家裏常玩樂的玩具或玩偶,讓自己家裏熟悉的玩偶陪伴還子上課,可以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張自強也提醒家長,在帶孩子去上學的初期父母不能心軟,但也不能威脅還子。最怕的是父母要離開時孩子一哭就捨不得走,需要對孩子說明父母要上班了,下課會來接,給孩子信任感和保證。此外,盡可能在孩子上學初期能提早來接孩子,同時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共同協助建立老師是朋友的角色。而回家後可以給予適度正向回饋及關心,透過今天孩子在學校生活分享,表達對孩子的支持,一同安心度過開學期間不適應開始快樂學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