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打BNT增3倍心肌炎風險? 醫示警「染疫增18倍」接種利大於弊

2021/08/30 10:51

醫師指出,打BNT疫苗會增加3倍心肌炎的風險,但是,得到新冠肺炎則有18倍併發心肌炎的機會,接種疫苗利大於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將抵台,民眾意願登記踴躍,但也有部分人擔心疫苗副作用,而猶豫或堅決不打疫苗;對此,醫師表示,BNT疫苗會增加3倍心肌炎的風險,但是,得到新冠肺炎則有18倍併發心肌炎的機會,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分享, 8月25日以色列在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公開發表了他們國家注射BNT疫苗的統計資料,提供世界其他國家做參考,這對我們了解新冠肺炎的疫苗,是非常有幫助的,也非常感謝以色列無私的把國家人民的健康資料展露出來,協助全球醫學界一起抵抗疫情。

接種疫苗發生心臟病機率 比染疫後還低

劉中平說,此研究結果從345萬人的分析顯示,BNT疫苗的副作用不多,最主要的是可能會造成心肌炎的機會增加,比起未接種族群增加了3.24倍的風險;另一個則是淋巴結腫大,大約增加2.43倍的風險;從感染新冠肺炎的17萬以色列患者來分析顯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併發心肌炎的機會高達一般人的18倍,所以,接種疫苗發生心臟病的機會還是遠比感染新冠肺炎後引發心臟併發症來的低。

劉中平接著說,且從以色列的報告顯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發生急性腎臟病變的機會增加了14倍、發生肺栓塞的機會增加了12倍、發生腦出血的機會增加了6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了4倍、發生靜脈栓塞和心律不整的機會增加了3倍。 接種BNT疫苗則完全不會增加以上這些危險的器官病變。

劉中平表示,經過以色列人民大規模接種的實際數據看來,BNT疫苗的嚴重副作用不多,不過心肌炎是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約10萬分之3的風險;淋巴腫大則有萬分之8的機會。也希望所有接種的民眾和醫療同仁一起來注意,提早發現和處理副作用,讓大家都平平安安完成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