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舉「5隻母猴」研究! 實證「壓力」如何讓你胖

2021/08/28 21:24

日常生活的壓力,會使人容易暴飲暴食,醫師建議,要靠多運動、冥想來紓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天在公司,被上司白眼,客戶嫌到一文不值,滿肚子都是悶氣,一天結束終於可以下班之後,不少人會選擇大吃一頓來紓解壓力;對此,醫師舉「5隻猴子」的研究說明日常生活的壓力是如何讓人胖!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分享, 2010年發表於《生理與行為》期刊上的研究,猴子跟人類一樣也有社會階層的存在,當研究者將5隻母猴子關在一起,會發現其中有2隻比較大尾,動不動就去揮人巴掌、咬人一口,相對起來,3隻當小妹的猴子就比較順從,被欺負的時候就吱吱叫,縮在角落發抖。

王思恒說,研究者區別出社會階層高低後,再給他們2種不同飲食,分別是低熱量飲食以及自助餐飲食,以人類的食物來做類比,低熱量飲食就好像是雞胸肉、沙拉、水煮馬鈴薯餐,還不給你沙拉醬;自助餐飲食則好像是炸雞、薯條、冰淇淋跟可樂,結果發現3隻當猴小妹,被換到自助餐飲食後,好像發現寶藏一樣,拼命狂吃,熱量攝取一路飆升,原本低熱量飲食每天吃1424大卡,換到自助餐飲食後,增加到接近1700大卡。

猴大姊與猴小妹分別攝取熱量差異圖。(圖擷取自一分鐘健身教室影片)

王思恒指出,相對起來當老大的母猴子就沒有這個現象,原本低熱量飲食吃850大卡,在自助餐的誘惑下反而只吃781大卡,當猴大姊的自制力比較好,即使面前擺滿山珍海味,也不會張嘴大吃,更有趣的是,吃到自助餐飲食後,當猴小妹,開始會在半夜爬起來吃宵夜,牠們壓力激素的分泌產生變化,而且吃飽後焦慮行為降低。

簡單來說,就是猴小妹們在用食物撫慰自己的心靈,這些觀察驗證了壓力性進食,在猴子身上也存在,雖然說這篇研究是在猴子身上做的,但跟現代人的日常生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壓力性進食有害健康 建議用運動、冥想紓壓

王思恒表示,進食具有夠紓解壓力、放鬆心情的功效,就像猴小妹吃了自助餐飲食後,焦慮行為減少,人類睡前吃點冰淇淋、薯片,也能幫助我們放鬆情緒,好好入睡,而相對起來,上司與客戶可能累積的壓力不大,所以回到家後不需要食物來發洩,也因此身材保持得不錯,

王思恒說,解鈴還需繫鈴人,壓力引起的爆食,還是得從解決壓力下手,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換工作,更不可能換上司、換客戶,山不轉只好路轉,所以非常推薦用運動或是正念冥想來舒緩壓力,如果真的無法運動、也不會冥想,那麼泡個熱水澡、按摩、追劇、打電動都好,就是不要用吃來發洩,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