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被蚊子叮咬紅又腫 醫:這2個時段別在戶外逗留

2021/08/29 07:27

醫師表示,想要減少孩子被蚊子叮咬,前往戶外時應穿著長袖長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的孩子有蜂窩性組織炎嗎?」兒科醫師分享診間案例,許多爸媽看到孩子身體部位局部腫脹,就會懷疑是否為蜂窩性組織炎,不過經過詳細問診後,會發現孩子近期內多半有被蚊子叮咬過,因為對蚊子唾液過敏,才會出現皮膚局部腫脹的狀況。

林口黃紹基診所醫師王雅琪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發文提到,在被蚊子叮咬後幾個小時內,叮咬部位出現紅腫、熱、搔癢等症狀屬於正常現象,大約3治10天內會復原;而蜂窩性組織炎則是因為感染,會令皮膚有疼痛感,甚至伴隨發燒的症狀,且發病時間通常在蚊子叮咬的數天後,細菌成功繁殖才會出現。

王雅琪提到,想要讓孩子免受蚊子叮咬,或是讓皮膚局部過敏反應快點好,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法,來減緩症狀與預防。另外也提醒,若是孩子被叮咬後,爸媽擔心、不確定是否有感染現象,應要帶去給專業的兒科醫師檢查。

如何快速緩解症狀?

1、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來減緩皮膚的紅、腫、熱、癢等症狀。

2、類固醇可以早晚薄薄的擦在叮咬部位。

3、冰敷叮咬部位也有助於緩減不適感。

如何減少孩子被蚊子叮咬?

1、去郊外時可以讓孩子穿薄的長袖上衣和長褲。

2、使用防蚊液。兩個月大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有10%至30%DEET(最有效的驅蚊成分)的驅蟲液。

3、居家環境的積水容器要定期清潔,不用的時候要倒置。

4、清晨和傍晚時盡量別逗留在戶外。

5、使用蚊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