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聽不清楚心情差 恐造成大腦「這功能」減退

2021/08/27 11:13

統計顯示,聽力退化的長者因溝通困難,容易變得較為封閉,拒絕社交活動及情緒低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長輩如果經常出現與人交談聽不清楚、沒聽到鈴聲漏接電話等狀況,有可能是聽力退化。國健署指出,如果進一步影響社交及情緒,可能使大腦認知功能減退,因此及早介入處理是必要的。

國健署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聽力退化的長者因溝通困難,容易變得較為封閉,拒絕社交活動及情緒低落,造成大腦功能減退。若發現長者有上述情況,應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及聽力師進一步檢查確認,評估是否需配戴助聽設備,生活上仍盡量維持社交活動及與人溝通。

家人或朋友與長者說話時,可簡化內容,一字一字慢慢說,讓長者看到臉和嘴唇,並避免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而影響長者溝通的意願。

國健署提到,老化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功能衰退的情形,除了聽力,還包含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與憂鬱等,且各功能彼此間相互影響。可參考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檢視長者身體核心功能,有異常時主動尋求醫師協助並善用社區營養、運動及社會參與活動等資源,可預防及延緩失能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