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潛水4大不適症狀 醫:壓力平衡沒做好恐傷身

2021/08/26 15:45

深潛時正確進行耳壓平衡是必備的,醫師表示,壓力平衡沒有做好的話,可能造成體內組織變形或損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全台降為二級警戒後潛水活動也開放了,不論是浮潛、水肺潛水,深潛時正確進行耳壓平衡是必備的,醫師表示,壓力平衡沒有做好的話,可能造成體內組織變形或損傷,導致4種常見的傷害症狀。

為什麼鼻子問題會讓平壓卡關?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下潛時因為壓力變大、氣體體積變小,這時就需要打開耳咽管,來幫助「平壓」。一旦鼻腔和耳咽管不夠健康、功能不佳,包括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鼻竇炎、感冒等,恐讓耳咽管腫大或堵塞,導致平壓卡關。此外,壓力平衡沒有做好的話,可能造成體內組織變形或損傷,這類擠壓傷害常見症狀有:

●頭痛

包括頭部、眼睛上方、臉頰兩側等部位疼痛,主要問題可能是出在靠近腦部的鼻竇,多為開口阻塞或通氣不順導致壓力不協調。

●流鼻血

氣體擠壓導致鼻黏膜撕裂出血,出血時可能會先積在鼻竇裡,等到出水後、壓力釋放才一次流出。(有蛀牙的人可能會牙齦出血)

●暈眩

平壓過程過於用力或姿勢不對,可能會造成內耳圓窗破裂、內耳淋巴流出,導致嚴重暈眩,在海底形成致命風險。

●空氣栓塞

通常是上浮速度過快,以致溶於體內的氣體變成氣泡跑到關節、血管裡,或氣體在肺部過度膨脹,而發生胸悶、胸痛、氣胸、肺氣腫、局部皮下氣腫或頭痛、關節痛等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