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囊息肉大於1公分 醫師:有癌化可能宜切除

2021/08/25 19:16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廖亭凱指膽囊若出現1公分大以上的息肉或有結石感到疼痛,還是急性膽囊發炎,都需要做切除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的51歲男子,因B型肝炎長期追蹤,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膽囊息肉,後來檢視息肉增大到1.7公分,有癌化可能,他到成大醫院做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在幾無出血下,80分鐘完成手術,住院4天後出院,病理報告為慢性膽囊炎併膽固醇息肉。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廖亭凱指出,位在肝臟旁的膽囊,經研究若出現1公分大以上的息肉或有結石感到疼痛,還是急性膽囊發炎,會需要切除患者正常約拳頭大的膽囊,而比3切口傷口更小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更適合膽結石、息肉患者的膽囊切除。

廖亭凱要給民眾正確認知,他說,人體膽汁其實是肝臟分泌出來的,膽囊則是用來「儲存」膽汁,當人體吃下食物,膽汁才從膽囊流出用於消化食物。若膽汁滯留,膽固醇物質容易沉積,產生結石,而結石在膽囊中容易發炎、疼痛;有些病人的膽囊黏膜中會有息肉增生,盛行率約3-7%,大部分可能與炎性反應有關,若是息肉超過1公分大,建議移除膽囊,因為有一定風險可能產生癌症。

對於膽囊切除手術,廖亭凱說明,一般開3口的腹腔鏡手術主要適應症為急、慢性膽囊炎與膽結石、息肉,手術所需的穿刺套管切口分別在肚臍、上腹胸骨下、右上腹共3處,術後疼痛約1-2天;而單切口術式適應症為膽結石、息肉,僅肚臍處有1切口,相對疼痛度較低。

成大醫院表示,該院與區域型的郭綜合醫院策略合作,目前安排一般外科3位主治醫師在郭醫駐診,患者若要切除膽囊,郭醫除了3口腹腔鏡、也能執行單切口腹腔鏡手術,能紓解成醫較多的患者人流。其實,膽囊相關疾病相當常見,與近年來飲食文化改變有很大關係,若民眾用餐後飽足時常有上腹或右上腹的疼痛,建議就醫接受腹部超音波等檢查,以找出疾病問題進一步治療。

單切口腹腔鏡切除膽囊手術主要適應症為膽結石、長息肉,僅肚臍處有1切口,疼痛度較低。(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