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亂挖耳屎恐讓耳朵發霉! 醫:「4情況」出現才該清理

2021/08/23 17:50

醫師提醒,平常應避免自己動手清潔耳朵;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大人小孩,許多人覺得耳朵悶悶或癢癢時,都會不自覺伸手或用工具挖,但兒科醫師提醒,耳朵沒事不應該亂挖,若真的不舒服也應該到醫院讓醫師做專業的處理,而不是自己動手。

家安小兒科診所醫師許志煌在臉書表示,孩子的耳屎很少會造成健康問題,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或家長忍不住手癢去挖導致,對此許志煌也指出當遇到以下4種情況,才建議要把耳朵清潔一下。

1、聽不清楚:這種情況其實很少發生,因為就算耳朵塞滿滿,聽力的影響也不大。

2、耳朵悶堵。

3、耳朵很癢:癢是最常見的挖耳朵原因,但是耳朵癢絕大多數和耳屎沒關係,甚至常常會越挖越癢,有時候沒作好清潔,反而會造成細菌感染或長黴菌,弄不好甚至會挖到受傷。

4、耳朵很痛或有分泌物:此種情況要特別小心兒童的中耳炎,這時一定要移除耳屎,才能看淸楚耳朵發炎的狀況。

許志煌也提到,近日有一位病人因「耳朵發黴」導致耳朵癢,造成此結果的原因就是患者常用棉花棒掏耳朶,讓耳屎都被推進深處形成一個凹洞,想避免上述情況就不過度清潔,特別是不要用不乾淨的器具和棉花棒,此外也要保持耳朵內部乾燥,洗澡或是游泳後一定要擦乾耳朶,也可以用吹風機吹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