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在減重要吃早餐嗎? 醫:這些食物不要碰

2021/08/21 06:43

醫師建議,有減肥需求者,可以將早餐拿鐵中的牛奶替換成豆漿,不僅蛋白質更多、脂肪含量也較低。(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餐被認為是三餐中最重要的,對於減重者來說,早餐是否一定要吃?醫師指出,不吃早餐對減重有好處也有壞處,有些食物甚至是減重者要避免在早餐食用的。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針對減重該不該吃早餐的疑問,整理出最常見的3個問題,提供給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參考。

不吃早餐對減重有好處或壞處嗎?

●好處
若前一天晚餐後禁食,經過一整個晚上空腹燃燒脂肪,不吃早餐就不會刺激到胰島素,可以讓脂肪持續燃燒。

●壞處
如果早上活動量大,或從事體力工作,不吃早餐、低血糖反而會讓身體產生壓力,讓工作效率變差、脾氣暴躁。而壓力會造成身體的皮質醇升高,脂肪也會比較不容易燃燒。

吃早餐一定要攝取的營養成分是?

由於人體無法一口氣吸收太多蛋白質,若沒有吃早餐,只吃午餐、晚餐,可能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因此建議早上就可以攝取3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豆漿(每500cc含有15克蛋白質)、雞蛋(一顆7克蛋白質)都是很方便的蛋白質補充選擇。

若是肚子仍餓或是需要從事體力活的民眾,可以補充一些優質澱粉,例如地瓜、御飯糰,另外由於冷掉的飯屬於抗性澱粉,升糖指數、熱量都會比熱的紫米飯還低。

減肥時刻不能碰的地雷?

●大地雷
蔥抓餅、蛋餅等油炸的麵粉類產品,餅皮上吸附了油脂,若是能將餅皮去掉,單純以蛋包裹配料會更好;可頌、麵包等奶油製食品則是充滿熱量;油炸薯條是充滿油脂的澱粉,根據研究發現,不僅熱量高,還會使飽腹感降低,反而越吃越多。

●小地雷
有些健康食品雖然吃了不會變胖,但也沒有減脂效果。例如部分民眾為了減重,早餐只會喝一杯拿鐵,不過要注意的是,其中的牛奶蛋白質含量僅有10克,另外還有各10克的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加總起來已經等於2/3碗飯的熱量了。而近期常聽見的燕麥奶則多為碳水,更是幾乎沒有任何蛋白質含量。

蕭捷健提到,有減重需求者,可以將拿鐵中的牛奶替換成豆漿,不僅蛋白質含量更高,也不含乳糖,脂肪量較低,不過還是建議若需要飲用咖啡,選擇美式咖啡為主會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