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不過氣反覆發作 竟是肺動脈高壓併發右心衰竭

2021/08/20 15:51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邱昱偉說明肺動脈高壓初期的常見症狀,與常見的心肺疾病及代謝系統異常的病人症狀類似,就好及早就醫確認。(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一名忙於工作及家庭的年輕人,自覺相當健康,有一天卻突然喘不過氣來,起初不以為意,直到情況反覆發作,才到亞東醫院進行檢查,結果診斷是肺動脈高壓併發右心衰竭,甚至休克,經緊急使用葉克膜、呼吸器、強心劑的治療,才從鬼門關搶回一命。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邱昱偉指出,肺動脈高壓如同高血壓會引起如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重大疾病,也會造成肺部及心臟衰竭等病變,若沒有及時治療,一年存活率不到7成。根據美國國衛院統計,肺動脈高壓病人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約需兩年,而多數患者都是在相對嚴重的狀態下才被確診,治療效果較差。這名年輕患者經特殊藥物及呼吸治療下,成功降低肺壓,改善心臟功能後,順利移除呼吸器和葉克膜,平安出院。

邱昱偉表示,肺動脈高壓的早期表現不明顯,症狀與許多心肺疾病類似,發生原因也很多元,因此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找出病因。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或呼吸困難、疲倦、下肢水腫、不明原因咳嗽、姿勢變化時頭暈,甚至昏厥、運動後休息時嘴唇或手指發黑發紫。

但是,上述症狀也常出現在心肺及代謝系統異常的病人身上,因此需要及早就醫診斷,藉由心臟超音波、肺功能、運動心肺功能、電腦斷層、右心導管等進一步確認。

邱昱偉指出,肺高壓的成因大致可分為五大類,分別為肺動脈高壓、心臟疾病造成的肺靜脈高壓、呼吸系統疾病/缺氧相關性肺高壓、慢性血栓性肺高壓以及其他不明原因導致的肺高壓。有風濕免疫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肝門脈高壓或家族內有肺動脈高壓病史的患者,發生的機會比一般人高,應提高警覺。

邱昱偉表示,肺動脈高壓曾是令醫師束手無策的絕症,近20年陸續有較多藥物問世,能以藥物長期控制、改善病症。雖然治療藥費昂貴,但大多都有納入健保給付,減輕民眾負擔,也增加存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