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蔬果「這樣洗」恐越洗越髒! 掌握3步驟農藥不殘留

2021/08/17 06:31

營養師建議,要烹飪時再做清洗蔬果的動作即可,如果先洗乾淨儲存,會使細菌生長滋生,提升腐敗機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會因擔心蔬果農藥殘留,而使用清潔液、小蘇打、鹽巴水來清洗蔬果;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不讓農藥殘留的正確清洗3步驟,供民眾參考;並表示,大部分的蔬果只要照這樣清洗,其實不必用到清潔液或小蘇打等洗劑,用清水是最好的。

步驟1 浸泡3分鐘:將蔬果浸泡於水中 使農藥溶解。

步驟2 用流動的水清洗:藉由水的流動帶走殘留的農藥。

步驟3 切除蒂頭及根部:去除不需食用的部位,如蒂頭、根部、凹陷的地方。

營養師教如何正確清洗蔬果。(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高敏敏提醒,不同的蔬果清洗步驟也會稍有不同!

菜類

像是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小白菜等可以先將外面兩層葉子撥掉,裡層撥開浸泡5分鐘後再用流水清洗每層葉片;花椰菜可以先切塊浸泡+流動水清洗乾淨後再做料理;小葉菜類如青江菜、小白菜、菠菜等先將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分開後再用流水沖洗(特別注意接近根蒂的部分的清洗)。

根莖類

根莖類建議先沖洗乾淨搭配刷子刷淨表面再削皮,若想連皮一起吃,就一定要刷乾淨。

水果類

●不須去皮的水果:如葡萄,可用剪刀剪下來,不要用拔的、小番茄可先浸泡5分鐘再用流水清洗。大家最擔心的草莓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1遍、浸泡5-10分鐘後再用流水每顆沖洗。

●去皮類的水果:如荔枝、龍眼、柑橘、木瓜等,可以用軟毛刷搭配流動的水輕輕刷洗再去皮食用比較安心。提醒大家,使用任何工具處理蔬果時都盡量放置於最後一個步驟,避免農藥污染工具,再污染到其他蔬果。

高敏敏建議,要烹飪時再做清洗蔬果的動作即可,如果先洗乾淨儲存,會使細菌生長滋生,提升腐敗機率。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清洗農藥之外、還要去除灰塵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蟲,通常不建議使用清潔劑,因為可能又會產生如何把清潔劑洗乾淨問題。

高敏敏再次強調,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的方法!另外,非當令的蔬果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生長,體質較弱、會需要較多農藥保護,真的建議大家吃當季新鮮的蔬果是最好的!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