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壓老是降不下來! 醫教掌握6個好習慣

2021/08/15 17:23

國健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若是肥胖患者等建議每月測量血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2%,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該如何預防?醫師分享6個好習慣遠離高血壓,提供民眾參考。

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在臉書粉專「何忠祐醫師 Dr. Eric 家醫。美食。健康體態」發文指出,高血壓的標準值為收縮壓140、舒張壓90mmHg以上。考量就醫時可能因為看到醫生壓力大,產生白袍高血壓(盛行率10-15%),因此診間血壓過高的民眾建議在家裡進行「722」血壓量測:測量一週,早晚各一次,每次測量兩遍,中間間隔一分鐘,再取平均值。若家中平均收縮壓超過135、舒張壓超過85mmHg,可診斷高血壓。

何忠祐表示,18~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大約每20人就有1人高血壓,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若有高血壓家族史、40歲以上、肥胖患者、女性停經後,建議每月測量血壓。而有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病、或已在服用降寫壓藥的患者,則建議每天測量。

改變日常作息、飲食習慣 遠離高血壓

何忠祐說,高血壓的高風險因子主要為家族病史、吃太鹹、過重或肥胖、心理壓力、吸菸或飲酒、運動量少等。因此要預防高血壓,需掌握6個好習慣。

1、限制鹽分S:Salt restriction

每日鹽分攝取量低於6公克(或鈉含量低於2400毫克。)料理少鹽,不沾醬,減少攝取加工或醃漬食物。

2、限制飲酒A:Alcohol limitation

男性:每天酒精少於30公克;大約是兩罐台灣啤酒的分量。女性:每天酒精少於15公克;大約是一罐台啤的分量。

3、健康減重B:Body weight reduction

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之間,每減少1公斤體重,可減少1毫米汞柱的血壓。

4、戒除菸癮C:Cessation of smoking

高血壓的患者較一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較高,因此應該同時戒菸,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5、飲食控制D:Diet adaptation

使用得舒飲食Dash diet,約可降低10到12毫米汞柱的血壓。

6、規律運動E:Exercise adoption

運動本身能夠降低血壓、減重體重、改善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每周3-5次,每次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

何忠祐表示,想遠離高血壓,可嘗試得舒飲食,用飲食療法來阻擋高血壓,原理是使用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及減少飽和脂肪酸的飲食達到降血壓的效果。飲食方式如選擇全榖根莖類;每天8到10份的蔬菜、水果,多選用含鉀豐富的蔬果;2到3份的低脂乳製品;多吃豆製品以及家禽、魚類等白肉,少吃豬牛羊等紅肉;攝取適量堅果,選用好油,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取等5個原則。

何忠祐提醒,雖然得舒飲食很棒,但腎功能不佳患者,須避免高鉀高磷飲食,另外,糖尿病與高三酸甘油脂症患者,則需減少水果攝取,並控制整體碳水化合物份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