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Z第2劑延後施打保護力變低? 醫:間隔44週 抗體濃度更高

2021/08/15 15:35

國外研究指出,AZ疫苗間隔超過44週以上抗體濃度效果更高;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面臨短缺,許多民眾擔心打了第1劑之後,若延後第2劑的施打時間,會讓保護力下降;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解讀國外研究,說明AZ第2劑延後再打,後續抗體生成反而更好,且不良反應比第1劑較低。

牛津大學近期刊登在《刺胳針預印本》的研究指出,延後AZ第2劑施打時間反而會有更高的抗體,將受試者分為3組,分別間隔8-12週(267人)、15-25週(24人)以及44-45週(30人)。結果顯示,間隔44-45週的組別,抗體濃度最高,3組抗體濃度分別是923、1860、3738,且第2劑施打後的不良反應,比第1劑為低。

林氏璧說明,延後AZ第2劑施打時間,反而會有更高的抗體,是因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和別的疫苗不同,學理上的確擔心兩劑打的時間太接近會影響第二劑的效力,因為人體也會對腺病毒外殼產生抗體,疫苗再次遇到時可能會被免疫力摧毀而減少效力。

收案多為年輕族群 解讀定論需謹慎

林氏璧也表示,此研究要小心解讀的地方是,收案的是18-50歲的年輕族群,且延後施打組的人數很少,因此下結論要很小心。此外,研究方法中似乎沒辦法完全釐清延後施打的人中間有沒有染疫。

林氏璧認為,延後AZ施打時間超過目前公認的8-12週不需要太心急,這篇有證據延後再打後續抗體生成反而更好。看後續到貨狀況可以接AZ,或是mRNA疫苗混打,也有醫院會去做高端混打研究。不需擔心後續接種問題,對我們來說,目前首要目標是擴大第1劑覆蓋率,到一定程度之後開始衝第2劑覆蓋率。至於第3劑的問題,對我們來說應該是明年以後才會遇到的問題,目前不需要太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