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燕米助穩定血糖降血脂! 營養師教「這樣煮」最好吃

2021/08/16 06:31

營養師表示,燕米富含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蛋白質等營養素,不但能助人體穩定血糖、降血脂,也很適合素食者與小孩食用。(圖取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燕麥米又稱「燕米」,營養價值比白米、糙米、紫米與黑米都來得高!營養師表示,燕米富含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蛋白質等營養素,不但能助人體穩定血糖、降血脂,也很適合素食者與小孩食用。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親自烹煮燕米的過程;她表示,燕米的外表細長,很大1顆,原本以為要浸泡很久才能煮熟,第1次煮前先泡了20分鐘的水,且在鍋中多加了半杯水,結果煮出來像稀飯一樣水!第2次煮發現其實不需特別浸泡、加水,直接洗好丟進電鍋中煮即可,1杯米加1杯水就可以煮出軟Q的燕米。

燕米不需特別浸泡、加水,1杯米加1杯水直接洗好丟進電鍋中煮即可。(圖取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臉書專頁)

許育禎形容,燕米口感吃起來不像白飯那樣軟綿綿,反而是有點像麥片的感覺,稍微帶點黏稠感!那是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具有穩定血糖、降低血脂、增加飽足感的作用,除此之外,燕米的蛋白質含量也比其他種類的米來的高,很適合素食者食用!

●燕米:β-葡聚醣6.79克、蛋白質13.3克、膳食纖維8.9克、熱量359大卡。

●白米:β-葡聚醣0克、蛋白質6.9克、膳食纖維0.5克、熱量353大卡。

●糙米:β-葡聚醣0克、蛋白質7.9克、膳食纖維3.3克、熱量364大卡。

●紫米:β-葡聚醣0克、蛋白質8.3克、膳食纖維3.3克、熱量357大卡。

●黑米:β-葡聚醣0克、蛋白質8.5克、膳食纖維3.5克、熱量360大卡。

主食米類營養素比較表。(圖取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臉書專頁)

許育禎認為,燕米偶爾取代白米飯來食用非常棒,尤其是缺乏纖維攝取的人,也很推薦讓小朋友吃,可以訓練咀嚼能力,幫助口腔肌肉發展,語言發展跟刺激記憶力。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