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九把刀岳母打AZ後猝逝 醫曝「症狀發生時間點」提高就醫警覺

2021/08/12 15:47

九把刀(右)的岳母(中)打完AZ疫苗4天後猝逝。(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接種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4天猝逝;為使民眾在接種疫苗後能把握黃金就醫時間,醫師自製圖表,建議可從接種後「5個時間點」,自我進行症狀的判斷,提高警覺。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表示,得知九把刀岳母逝世消息感到十分遺憾,願逝者安息,並向大眾喊話「希望不會影響大家打疫苗意願,評估利大於弊就去打,有警覺即可」。

接種完疫苗後 「5個時間點」注意事項

●30分鐘內:接種完AZ或mRNA疫苗30分鐘內,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嘔吐、舌咽腫脹、皮膚紅疹,要有所警覺,喊救命,身邊親友也可多互相關注。

●3天內:接種完AZ或mRNA疫苗的3天內,出現發燒、疲倦、噁心、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打寒顫,最多2-3天會減輕好轉,但若持續3天以上未好轉或更嚴重、出現新症狀,請就醫。

●7-8天:接種完mRNA疫苗若出現新冠手臂,手臂會腫熱痛癢,可用冰敷、抗組織胺、消炎止痛藥緩解。

●4-28天:接種完AZ疫苗,身體出現呼吸急促、胸痛、持續腹痛、下肢腫脹疼痛、持續頭痛或複視、注射部位以外的皮膚出現出血點不明瘀青,可能是「血栓」症狀,屬重大不良反應,請馬上就醫!

●「第2劑mRNA疫苗」3-14天:接種完第2劑mRNA疫苗後,身體出現胸痛、會喘、心跳快,可能是「心肌炎」症狀,屬重大不良反應,務必儘速就醫!

醫師自製圖表,建議可從接種後「5個時間點」,自我進行症狀判斷,提高警覺。(圖取自許書華臉書專頁)

許書華提醒,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超標,會讓動脈血管壁發炎、動脈粥狀硬化,使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阻塞等疾病機率大增,若經醫師評估需要治療,建議要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