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頓火鍋就超標! 醫列「普林地雷」助你遠離痛風

2021/08/12 17:31

醫師提醒,煮火鍋時,先放蔬菜煮火鍋,這時的火鍋湯可以喝一點,而煮肉和海鮮後的火鍋湯絕對不要喝,那是普林湯。(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人愛吃火鍋,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尤其是火鍋濃郁的湯頭,更是美味,但有醫師指出,煮肉和海鮮後的火鍋湯,根本就是普林湯,若喝多了,除了會導致關節疼痛、痛風,嚴重時還會引起腎臟疾病。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說明,尿酸過高是台灣人常見的老問題,在台灣每10人,就有2位男性、1位女性有尿酸問題。而吃火鍋最怕高普林,普林在身體代謝會形成尿酸,尿酸高會導致關節疼痛,還會引起腎臟疾病。

正常情況下,尿酸能從尿液排出,但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就會引起尿酸代謝異常、腎臟排泄尿酸受阻,引發痛風和腎臟問題。

高銘鴻表示,不是說痛風患者或是尿酸過高的人,就完全不能吃這些食物,而是要注意攝取量,特別在吃火鍋時很容易組合這些高普林食物,就容易誘發症狀發生在急性期則是最好完全避免。

高普林食物一覽

肉類:肉類的普林都偏高,內臟(肝臟、腰子、腦、腸等)最高。

海鮮類:馬加、白鯧、鰱魚、虱目 魚、吳郭魚、皮刀、四破、 白帶、烏魚、鰻仔、鯊魚、 小魚干、沙丁魚、扁魚干、 蚌蛤、蛤蜊、干貝、海鰻、 牡蠣。

蔬菜類:蘆筍、乾豆類、蘑菇、金針菇、木耳、豆芽菜

液體類:火鍋鍋底、熬煮很久的肉湯(汁)、牛肉汁、雞精、啤酒

高銘鴻也提醒,煮火鍋時先放蔬菜煮火鍋,這時的火鍋湯可以少少喝一點,而煮肉和海鮮後的火鍋湯絕對不喝,那不是火鍋湯,那是普林湯,喝下去之後的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將會很可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