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烈日下外出接種疫苗 別忘了眼睛也要防曬

2021/08/10 18:20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眼科主任劉宛成說,外出時除了皮膚要擦防曬,其實眼睛更要做好防曬,可以戴太陽眼鏡遮陽,以免受到紫外線傷害。(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民眾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即將進入第五輪的登記注射,負責桃園市多處社區疫苗接種站的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院長盧星對此接種任務極重視,經常去負責的4處疫苗接種站視察慰問,也會親自擔任看診評估醫師為民服務,經過這幾輪作業的觀察,發現許多民眾頂著烈陽到接種站,雖然在外露的皮膚塗抹防曬用品,卻忽略紫外線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因此特別提醒,眼睛也別忘了要防曬。

北榮桃園分院眼科主任劉宛成解釋,陽光中紫外線對眼睛前(最外層的角膜)、中(水晶體)、後(視網膜)構造的傷害,不容小覷;除了出現怕光、眼睛灼熱疼痛、流淚、視力模糊等症狀,產生病變後,嚴重時甚至會失明。

他表示,紫外線造成的眼睛疾病主要有「光照性角膜炎」:主因角膜上皮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導致廣泛的角膜點狀破皮,患者會有視力模糊和眼睛疼痛、流淚等症狀;「白內障」:正常的水晶體是清澈透亮的,可讓光線通過並可調節看遠看近。當陽光中過多的紫外線進入水晶體,就會讓水晶體變得混濁而產生白內障,因而造成視力受損。

另還有「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黃斑部是視網膜上視覺最敏銳的區域,若在強烈的太陽下停留太久,過量的紫外線可穿透眼內組織直達眼底而引起視網膜病變,若視網膜的黃斑部受傷則會嚴重影響視力;「眼翳」:眼睛防曬若沒做好,即便眼睛沒立即感受到不適,但紫外線的傷害仍會悄悄累積,因而引起結膜組織的增生而產生眼翳,此病不但會造成散光,嚴重時更會遮住角膜中央而需要手術治療。

劉宛成特別提醒,在夏季戶外的強光下,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曬、保護好靈魂之窗,外出遮陽除了打傘、戴帽外,最好再戴上太陽眼鏡,防止過多的紫外線進入眼睛,平日飲食中也可以補充葉黃素或花青素等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就能減輕紫外線對眼睛造成的傷害。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眼科主任劉宛成說,外出時除了皮膚要擦防曬,其實眼睛更要做好防曬,可以戴太陽眼鏡遮陽,以免受到紫外線傷害。(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