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材發芽還能吃? 南投醫院營養師解析9食材

2021/08/10 09:55

隨著疫情趨緩,網路又流傳「發芽了還能吃?」的食材分析圖,令民眾十分關心。(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疫情雖然趨緩,但從地方至中央政府仍再三告誡民眾防疫不可鬆懈,使得民眾前往菜市場或大賣場購買蔬果時,也都盡量多買,以減少人流移動之防疫規範,萬一食材發芽了還能吃?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最近頻頻接獲民眾詢問相關問題後表示,因食材屬特不同而有差異性,無法一概而論。

南投醫院黃淑敏、陳佳祺、蔡秀雯等營養師表示,最近社群平台流傳的「發芽了還能吃嗎?」的食材分析圖,包含了洋蔥、大蒜、地瓜、生薑、芋頭、紅蘿蔔、花生、馬鈴薯、糙米等9項食材,其中標註花生及馬鈴薯發芽後不能吃,該分析圖原則上沒有太大問題,因馬鈴薯在發芽後會釋放茄鹼的神經毒素,就算加熱也不容易完全去除,食用後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瀉等中毒現象,因此建議馬鈴薯若發芽應丟棄別食用了。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要注意食材新鮮度及飲食均衡,以確保身體健康。(資料照,南投醫院提供)

至於花生方面,發芽本身並無安全疑慮,因「花生芽」還可使花生中的蛋白質水解為胺基酸,更利於人體吸引,且別具抗氧化、抗發炎等功能,不過,花生如果不新鮮或是保存不當,容易感染黃麴毒素危及身體健康,還是要小心為上。

營養師說,「黃麴毒素」是一種由黃麴菌及其他多種黴菌所產生的代謝物,主要生長於穀物中,包括大麥、小麥、花生、豆類、芝麻等,其中相對濕度愈高之穀物愈易受污染,所含毒素也愈高,其毒性會影響肝臟,甚至可能使肝臟硬化或導致肝癌之虞。

除此,洋蔥、大蒜、地瓜、生薑、芋頭、紅蘿蔔等食材,在發芽後雖然仍可安全食用,但因發芽之後的食材品質、口感及營養會降低,提醒民眾最好還是趁著食材新鮮時烹調食用,且保持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生活,才是最佳的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