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傳播力只輸麻疹! 醫揭病毒未來發展「5大趨勢」

2021/08/09 16:17

Delta病毒與其它病毒的傳播力和致死力比較。(截自潘建志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種病毒是目前多數國家的防疫重點,近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發表Delta病毒與其它病毒「傳播力、致死力比較」,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分析後認為,季節化、流感化、mRNA疫苗、第三劑、混打這些大趨勢應會持續發展。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發文提到,根據CDC資料顯示,Delta變種病毒每1人確診可傳染人數超過5人,傳播力比武漢肺炎原始株,、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SARS及所有的感冒病毒都還高,僅輸給R0值為16的麻疹,並和水痘相當。

潘建志指出,由於病毒傳播力的差異,所以感冒流行時才不需要大量打疫苗、戴口罩,且SARS、MERS也爆發一下就過去,但武漢肺炎甚至還要保持社交距離,這些都是因為Delta變種病毒擁有較高的傳播力。

潘建志也提到,中國、美國的最新資料顯示,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好,BNT和莫德納的保護力已經下降很多,且中國科興和國藥幾乎防堵不了病毒,英國甚至有疫苗無法防止Delta傳染的說法,但就算如此,疫苗對防止重症和死亡仍然有不錯的功效,因此針對疫苗部分,潘建志還是鼓勵民眾「打起來吧」。

至於未來的發展走向,潘建志認為變種病毒將會擁有更高的致命力與傳播力,病毒季節化、流感化;打mRNA疫苗、繼續接種第三劑、混打等趨勢也不會改變,屆時可能連房價、股市、通貨膨脹、內需產業、生技業、外銷產業等都需要看病毒的臉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