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甜食」毫無抵抗力? 醫:可能是睡眠不足導致

2021/08/08 08:11

醫師指出,睡眠缺乏的人,會喜歡比全糖還甜2倍的飲料!建議每天要睡滿8小時,對健康與體重都有益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有些人對甜食毫無抵抗力?問題可能出在睡眠上!醫師指出,睡眠缺乏的人,會喜歡比全糖還甜2倍的飲料!睡眠不足也會使飢餓荷爾蒙(Grehlin)濃度上升,讓人感覺更餓、吃更多,長期下來不胖也難。建議每天要睡滿8小時,對健康與體重都有益處。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表示,人的味覺喜好有分先天及後天2種,有些小孩不用教天生就喜歡吃甜的東西,不給他吃還會大哭大鬧。而苦跟酸的東西,初嚐可能會覺得噁心,但隨時間過去,人也可以喜歡上又苦又澀的味道,很多人每天早上1杯咖啡,晚上1杯啤酒,就是最好的例子。

王思恒分享,2020年《行為科學期刊》找來24位健康的年輕人參加研究,他們輪流接受兩種情境:睡眠充足組,每天晚上10點睡,6點起床,總共睡8小時;睡眠不足組,每天半夜1點睡,一樣6點起床,總共只睡5小時,2種情境各執行3天後,受試者來到實驗室,試喝3%、6%、12%、24%、36%不同濃度的糖水。平常飲料店喝的手搖茶,全糖濃度差不多在9-10%左右,所以36%是全糖的4倍。

王思恒接著說明,實驗是採用盲飲的方法來進行,糖水杯子上完全沒有記號,所以受試者不會知道自己喝的糖水濃度是多少,科學家先請受試者試喝6%與24%的糖水,假設他覺得6%比較好喝,那下一次就會試喝3%與6%,如果6%還是比較好喝,那就在比較6%與12%,如果連續盲飲兩次6%都贏過12%與3%,那就表示他真的最喜歡這個甜度。

王思恒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謹的研究方法,結果發現睡不飽的時候真的比較是嗜吃甜的。同樣一群受試者睡眠充足的時候最喜歡12%的糖水,甜度稍微比全糖飲料再甜一點;可是只睡5小時的時候,喜好的甜度暴增到20%。這個20%是平均值,也就是說有為數不少的人,選擇了24%甜度的糖水,那是全糖飲料的2倍甜以上。更糟糕的是,睡眠不足時,飢餓荷爾蒙濃度上升,早餐進食的熱量會自發性提升100多大卡,睡不飽不只會想吃甜,還會讓你更餓、吃更多,長期下來不胖也難。

王思恒指出,吃到甜食後,大腦會釋放讓我們感到快樂的化學物質,如腦內啡、大麻素,這也就是為什麼常熬夜的人總喜歡吃消夜、囤零食,這都是睡眠影響了味覺,讓我們越吃越甜、全糖喝起來像微糖。建議每天睡好睡滿8小時,對於健康與體重都會很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