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癢難耐怎麼辦? 食藥署:保持腳部乾燥很重要

2021/08/06 12:23

由於黴菌孢子很可能卡在鞋襪的縫隙中,因此食藥署建議要養成定期更換襪子的習慣,以避免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夏天或是季節交替時,雙腳容易發癢,甚至伴隨著皮屑、皰疹,擦了很多藥,還是治不好!到底這樣的狀況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又應該如何治療呢?

找出腳癢原因 精準用藥不復發

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楊麗珍表示「都有可能!」汗皰疹是因冷熱交替、經常碰水和清潔劑,造成皮脂膜受損,使外部刺激進入皮膚,造成過敏性發炎,通常不具傳染力。而當雙腳接觸黴菌,加上長時間悶住,使黴菌常駐其中,一旦溫度與濕度上升,黴菌孢子很容易長出菌絲,讓人搔癢難耐,這就是「足癬」,亦即俗稱的「香港腳」。因為人體的腳部長期被包覆住,有利於黴菌生長,因此腳癢的狀況,通常是香港腳的機率較高。

一般來說,香港腳(足癬)有4種表現形式:趾間型、水泡型、厚皮脫屑型與急性潰瘍型,每種形式的治療方式都不同。楊麗珍強調:「當腳趾或腳底起水泡時,可能是水泡型足癬,但經常會被誤認為汗皰疹,而採用類固醇治療,雖然類固醇能止癢,但卻不能根治。」腳部長水泡很難用肉眼鑑別,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及早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控制不復發。另外,楊麗珍也說,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指甲所造成,若有灰指甲的問題,一定要優先處理與治療。

改善生活習慣 保持腳部乾燥

洗完澡後一定要徹底擦乾腳掌與趾縫,並保持腳部乾燥;穿了多年的襪子應該要定時更換;室內拖鞋也要經常擦拭或刷洗,因為黴菌孢子很可能卡在鞋襪的縫隙中。另外,應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足癬需要治療,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加重要,因為足癬的相關症狀(起水泡、破皮及潰爛)若不積極治療,是引發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食藥署提醒,治療香港腳須配合醫囑或依藥品說明書按時用藥、保持足部乾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儘早讓雙足恢復舒適的自在生活。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2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